化工青椒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青椒学术沙龙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9日      阅读量:

建议讨论议题:高压脉冲电场提取方法,智能膜材料

所属学科方向:化工过程机械,化学工程与技术

报告题目:高压脉冲电场强化天然产物提取的作用机制与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题目:智能膜的可控构建及其对化工过程的调控

报告人:

报告人:

主讲人简介:席军,博士,副教授。

1973年出生,江苏淮阴人;200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地面机械仿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工学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清华大学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5年在四川大学化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从北京大学调入四川大学任教至今。主要从事外场强化天然产物提取的新方法及设备、计算流体力学数值模拟等领域的研究。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Int J Pharm、Food Chem、Sep Purif Technol、Crit Rev Food Sci Nutr等学术期刊上。

主讲人简介:谢锐,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论文奖获得者、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基金获得者。2012~2013年,国家公派赴美国哈佛大学访问。主持和主研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等科研项目10 余项。迄今,在Chem Soc Rev,J Membrane Sci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SCI他引超过900 次。受邀为Springer出版社撰写《Smart Hydrogel Functional Materials》专著5章。担任Chem Eng J, Langmuir 和《化工学报》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审稿人。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并获得优秀报告奖。

报告内容简介:高压脉冲电场提取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连续式非热力提取天然产物的技术,具有良好的工业化应用前景。但该技术目前尚存在流量小和电场处理室易堵塞等问题,而且研究者普遍采用的细胞膜电穿孔原理难以解释其为何具有较快的提取速率。因此迫切需要揭示提取过程机理,并在此基础上对现有的电场处理室进行改进,研制出一种既可以连续操作又可以实现大流量的新装置。本报告主要介绍高压脉冲电场提取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报告人的研究思路。

报告内容简介:智能膜是一种受选择透过性生物膜启发而开发的新型膜材料。如何可控构建响应特性优良、稳定的智能膜,并将其用于化工过程的实际调控,实现高效、易于操控的传质分离和反应等化工过程是当前面临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报告介绍针对这些问题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和研究思路。

合作领域:新型化工装备与装备改进

合作领域:材料、制药

报告时间:2015年 5 月29日(星期五)14:30~16:30;

报告地点: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 245报告厅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第四期顺利召开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