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青椒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青椒学术沙龙 > 正文

周鲁教授受邀为学院青年教师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20日      阅读量:

2015年7月17日上午,受化工青年教师联谊会邀请, 四川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获得者,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周鲁教授在望江校区化工大楼245会议为学院青年教师举行了题为“师者的使命——教学生涯的感悟与践行”的讲座。周鲁教授以“上课“熵”心,考试“焓”心”的物理化学教学为引,围绕师者的使命——解学生之“惑”,结合自己34年持之以恒的本科一线教学经历,阐释了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和优秀的教师。周鲁教授认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能够解学生“学业之惑”,还要关爱学生,解学生“人生之惑”。周鲁教授还详细阐述了科研与教学,科研与工程的联系和差别,提出要课堂上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

会后周鲁教授与学院近30位青年教师就授课技巧等进行了热烈座谈和交流。周鲁教授勉励青年教师要把一门课做成一个事业,不仅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要对教学工作有兴趣,更要有教师的使命感。褚良银院长寄语青年教师以周鲁教授为榜样,热爱本质工作,苦练内功,努力成长为优秀的教师。

周鲁教授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

四川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获得者

四川省物理化学精品课程负责人,作为主持人和主研人员承担过国家及省部级教研项目12项,荣获四川省和四川大学教学成果奖和教学名师奖14项。主编本科教材《物理化学教程》连续入选”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已被国内众多院校在本科物理化学课程中使用。作为国内物理化学课程教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教学名师,连续四届被邀请到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化学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授课。作为主持人和主研人员承担过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作为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SCI收录20篇。

刘长军 供稿

化学工程系

2015年7月17日




上一条:【化工青椒学术沙龙】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第八期)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