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介绍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创建于1952年,时名四川化学工业学院,是由国内化工教育先驱张洪沅先生整合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华西大学、川南工专、重华学院、西南农学院、乐山技专、川北大学、西南工专、西昌技专等十所高校的化工系科合并组建而成的新中国第一批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60余年的发展中,学院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秉承张洪沅先生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利用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机遇,积极探寻人才培养新模式,逐渐形成了国内化工领域完善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化工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211人,现设3个本科招生大类: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互联化工和动力装备与安全,涵盖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1个交叉试验班。本科专业全部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3个专业获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并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获准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弘教丰化,科技兴工,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始终坚持和确保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和中心地位,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实施和深化学分制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研究型本科教育体系。以四川大学“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为人才培养新目标,确定了理论研究与工程开发并重的本科教学特色,以科研强势带动人才培养,大力实施大学生科研项目训练计划,鼓励学生进入教师科研课题进行助研工作;以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加强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多媒体教学的效果,推进探究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的改革;以提高国际化教育的程度来提升人才培养,与美国康迪涅克大学、华盛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日本弘前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建立实质性的合作关系,与国外10多所学校签订了“3+1”、“3+2”等合作办学协议,积极探索学生培养新模式;采取一系列特殊举措促进人才培养,通过实行卓越工程师计划、名誉班主任、学生教导员以及举办创新性实验计划,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我国化工产业及工业培养了大量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性的化工设计大赛、安全工程设计大赛、制药征文等各项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00年至今,获得国家教育成果奖4项,四川省教育成果奖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