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卓越教学奖候选教师风采展】朱家骅:如友如师 三十年如一日(来自学校)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04日      阅读量:

朱家骅:男,61岁,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主讲本科《化工原理》、《化工概论》、《化工进展》、《新生研讨课》等课程,近5年均本科授课80课时,获得四川大学第一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

朱家骅:如友如师 三十年如一日

高珊

在化工学院的毕业校友心中,“朱老师”是他们的挚友,见证了彼此的青春,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而对于正在化工学院就读的同学眼中,“朱老师”更是他们的师长,夯实了他们专业的基础,浇灌了他们知识的沃土。从教三十年来,朱家骅将桃李撒满天下,也将快乐收获心中。

实践第一 产学研相结合

度过知青生涯、经历过车间技术员岗位的磨练,朱家骅从进大学起就抱定学以致用的信念。任教后,他更秉持知行合一的理念,坚信当好一个工科教师的真谛、在于引导学生构建从科学发现通往工程实现的知识桥梁。他以这座桥梁工程师的高度责任感对待事业、对待学生,三十年如一日不懈探索将实践融入教学,使产、学、研结合之道进入课堂。

在课程建设方面,朱家骅以身作则,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和教材革新,主讲《化工原理》课程突破传统,以物质和能量传递原理为内核、形成辐射状的多学科交叉知识结构,夯实学生创新性学习的基础和解决化学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该课程被评选为四川省精品课程。在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方面,他以其科研创新与产业化团队的优势,促成四川大学与化工行业骨干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拓展工科人才培养基地,他所发起的“川大-瓮福模式”成为我国高校的范例,为此获得了“产学研结合培养复合型高级化工人才”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精英教育 推动教育国际化

朱家骅认为,大学本科教育要着力发展精英教育,鼓励学生求真与批判。不少川大同学都有不自信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他常常告诉同学,“别把自己不当精英看,在我眼里你们就是精英。”

精英教育的一个重点就是教育的国际化。作为全国九家发起化工教育国家化的单位之一,化工学院是四川大学第一个聘请高端外籍教授前来讲课的学院。2000年,朱家骅从美国华盛顿大学聘请了E·J·Davis教授前来教学,随后的每次高访,也都邀请国际知名教授为化工学院的本科生开设讲座课,深受学生欢迎。

2014年,作为学校双代会代表,朱家骅再次发起提出“尽快建立我校本科工程教育国际化统筹机制及协调机制”的提案,将目标再次瞄准国际化教育,以期借助我国即将加入工程教育国际化组织的先机,推动川大工科教育跨越式发展。

如友如师 将职业当事业

课堂内外,朱家骅都在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楷模,无论是30年前他当班主任的学生、还是刚听完他课程的在校学生,交流中无不流露出对他如师如友的信任与挚爱。学生中已经业界政界精英者仍乐于同他探讨学问之道、为人之道;留学美国的在读学生甚至拿美国大学课堂作业和考试题目中的疑点、难点、心得与他交流。他十分珍惜与学生们的这种关系,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时刻能比与学生相处更开心,没有什么机会会比与学生交流更让人满足。

从1985年第一次踏上讲台至今已度过了三十年,朱家骅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做到三十年如一日,是因为他将教师这门职业当作了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享受其中,也收获其中。

背景介绍:2014年12月26日起正式启动的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评选表彰工作已进入新的阶段,目前已评选出30名候选教师,学院有朱家骅和周鲁两位老师获得候选资格。按照细化具体的评选标准,投票产生15位候选人进入师生网络投票环节。届时学校将开放“四川大学2014年度卓越教学奖评选活动网站”,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为自己喜爱的老师投上宝贵的一票。




上一条:我院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展开
下一条:【卓越教学奖候选教师风采展】周鲁:师者的“解惑”使命(来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