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学校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府之国”四川的省会城市——成都,有望江、华西和江安三个校区,占地面积7050亩,校舍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校园环境幽雅、花木繁茂、碧草如茵、景色宜人,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创建于1952年,时名“四川化学工业学院”,由国家整合当时的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华西大学、川南工专、重华学院、西南农学院、乐山技专、川北大学、西南工专、西昌技专等十所高校的化工系科所组建而成,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两所化工高等院校之一,当时的学术带头人是中国化工教育先驱张洪沅先生、张铨先生和徐僖先生等。学院先后经历了四川化学工业学院时期、成都工学院时期、成都科技大学时期、四川联合大学时期、四川大学时期等发展阶段。70余年来,学院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的化工高等教育基地,为我国化工科技人才培养、化工科技进步和化学工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一流化工学院之一。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下设化学工程系、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化学工程设计研究所和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共建“化学与绿色化工”一流学科群,拥有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为A-。现有13个科学学位硕博士招生方向:工程热物理、动力机械及工程、化工过程机械、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制药工程、生物化工、化工安全工程与技术、化学冶金和材料技术、燃烧动力学;5个专业学位工程硕博士招生领域:化学工程、安全工程、动力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制药工程。现设3个本科招生大类: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互联化工和动力装备与安全,涵盖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1个交叉试验班。本科4个专业全部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全部获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并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化工学院拥有一流的学科平台,有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空天动力燃烧与冷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有“过滤与分离”、“多相流传质与反应工程”、“制药工程与技术”和“磷化学与工程”4个四川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2个省级创新中心。望江和江安校区共计拥有教学实验大楼22000多平方米。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显著。截至2023年3月,有在职教职工206人,专任教师169人,其中教授(研究员)60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82人。博士生导师62人,硕士生导师61人。有兼职/特聘院士6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四川大学杰出教授1人,国家级高端人才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指导教师1人,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11人,四川省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22人。2023年有在校学生2123人,其中本科生1238人,硕博士研究生905人。

化工学院建立了从化工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转化、从化工工艺开发到化工设备设计的一体化科研体系。化工学院的基础研究集中瞄准学科前沿,在多相流传递过程、反应工程、膜科学与分离工程、分子计算化学与反应动力学模拟、冶金工程与设计、生物柴油与可再生能源、等离子化工、构型反应装置与催化剂工程、电子材料、低碳技术、化工过程装备等领域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团队。近5年,学院共主持国家级重大研究计划10余项、面上项目50余项,并获得了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973”计划等多项基金支持。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攻关项目及部(省)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亿利达科学技术奖1项,有发明专利200余项。2016-2022年,到校科研经费累计5.5亿元。


 

岷峨挺秀,锦水含章。巍巍学府,德渥群芳。

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秉承着张洪沅先生“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方定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傅依备院士,有美国发明家学会院士、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Fellow、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环境与分子科学首席科学家、华盛顿州立大学化工系杰出教授王勇博士,有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有2011年度中国首富、深圳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李锂、李钽夫妇,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维平,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一横……,他们为化学工业和化工高等教育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化工学院必将不遗余力地创造一流的教育环境,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新一代的化工人才,出一流科研成果。

(数据截止: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