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3日      阅读量:

近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安排和评审工作方案,经资格审查、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教育部遴选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5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创建于1998年,目前拥有党员29人。近年来,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示范带头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党建带动教学科研提升,以教学科研促进党建科学化,实现了支部组织力和事业发展的双向提升。涌现出了全国首批黄大年式团队等一批优秀党员和师德典型,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近年来,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以全面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以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建强基层骨干队伍为根本,以强化责任担当为保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抓党建,不断提升学院的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绩。在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以建设新时代新型党组织为建设目标,贯彻落实《四川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和合理设置党支部,本科生按年级和专业设置党支部,积极推行在实验室、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社团和学生宿舍等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最活跃的组织设置党支部,学院目前现有教职工党支部7个(其中离退休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5个,研究生党支部17个(其中课题组党支部11个)。根据工作需要,各支部新增纪检委员1名,进一步明确支部委员岗位职责,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重视党支部工作考核,根据《四川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化学工程学院党支部建设考核办法》《化学工程学院党支部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支部自查、专项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强化对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的监督考核,我院先进比例达到了100%。注重抓好支部书记培训,每年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实训和党支部工作考核等骨干培训2次以上,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大大提升。

对于本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化学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教育部和四川大学的要求,积极组织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申报、推荐和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工作部署会,对支部建设目标进行系统规划,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明确责任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建设成效,以此来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整体提升。


高敏 撰稿

李天友 审核

高敏 编辑

学院党政办

2018年12月13日




上一条:学院召开离退休老教师校情院情通报会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参观低碳技术与化学反应工程实验室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