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三个支部联合举行参观“两弹城”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0日      阅读量:

5月17日,我院行政支部、化学教学基地与冶金工程系联合支部、离退休支部共同组织广大党员同志赴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绵阳市梓潼县“中国两弹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在“两弹城”陈列展馆,解说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于敏、郭永怀、程开甲、王淦昌、钱学森、赵忠尧、邓稼先等科学家的生平经历。这些杰出的科学家们在简陋艰苦的生活工作条件下,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相继完成核弹和导弹的设计方案,为祖国的“两弹”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惊人的成就,鼓舞了国人,震惊了世界。大家驻足凝望实物展品,聆听着讲解,内心的激动之情纷纷溢于言表。

在邓稼先旧居陈列馆,大家深切凝望邓稼先的雕像,聆听着解说员述说邓稼先等两弹元勋们所经历的种种坎坷与艰辛,不禁流下了热泪,他们以身许国的可贵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两弹一星”精神,凝聚着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反映出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是新时期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让广大党员同志拓展了自身视野,了解“两弹城”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两弹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党员的自我修养,提高党性认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两弹城是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建于60年代后期,占地3000余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1969年院部机关从青海搬迁至此,历经23年,1992年搬离梓潼迁至绵阳科技城。在这23年中,中物院人先后组织完成了22次核试验的实施,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核武器研制攻关等科研内容。“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及张爱萍将军都在此留下了足迹。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大礼堂、办公楼、档案馆、模型厅、情报中心、邓稼先旧居、将军楼等167栋60年代建筑物及防空洞、国魂碑林等众多纪念实物,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列入全国100大文物新发现之列。

“两弹一星”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杨谨瑗 撰稿

姜利寒 审稿

党政办供稿

2019年5月20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第十四届“班级精彩秀”活动顺利结束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招生宣讲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