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30日      来源 :       浏览量 :

讲座老师 讲座地点
讲座年份 讲座月份
讲座日期

为了加强学院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和研究领域之间的交叉与创新,化工学院创办了“化工青椒学术沙龙”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长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沟通,促进合作。青年教师可以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和研究成果,寻找科研合作伙伴,共同申报交叉学科项目。青椒学术沙龙固定每两周举办一次,每期一个议题,包含有不同学科和研究领域间的学术发展的分析、个人经验的分享以及谋求合作的意向等内容。希望本论坛成为教师最喜爱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为学校和学院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

本期的议题为低碳与新能源催化,邀请从事于催化与反应工程研究的钟琳和岳海荣两位老师就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介绍,报告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2015年4月3日(星期五)14:30~15:30

报告地点: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245报告厅

报告题目:天然气汽车尾气净化科学技术研究

报告题目:低碳能源转化催化剂的理性设计

报告人:钟琳

报告人:岳海荣

主讲人简介: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于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曾在四川大学资助下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与能源与环境相关的访问研究工作(2012-2013年度)。目前研究方向为环境控制和治理技术。

主讲人简介: 201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任职于四川大学化工学院。目前主要从事于能源与环境催化、CO2矿化处理天然矿物和工业固废、新型纳米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研究。相关研究结果已在Nature Commun、JACS、CSR,J Catal和AIChE J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

报告内容简介:由于能源和环境的压力,天然气汽车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在汽车行业取得了持续增长的份额。与其他以油气为燃料的汽车一样,天然气汽车尾气也需要经过净化才能达到环保要求和排放标准。其净化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是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的关键。本报告主要介绍天然气汽车尾气净化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进展和机遇。

报告内容简介:多相催化是实现高效化学转化的关键技术,如何通过理性设计和精确调控催化活性位结构强化其定向催化功能是当前面临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报告介绍通过研究低碳能源转化过程的反应特性,开发可控的纳米结构铜基加氢催化剂合成方法,理性的设计和调控表界面的活性位点,实现催化转化率和选择性调变,创造定向催化功能的新型高效催化剂。




上一条:【系列学术报告】吳宗灝(Howard Chung–Ho Ng)博士、KOCK-YEE LAW (羅各宇)博士、岳建民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化工学术大讲堂】香港中文大学麦松威(Thomas CW Mak)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