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工程实验室

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1日      阅读量:

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民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依托四川大学磷化工技术优势,以化学工程学院、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及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中心现有基础进行建设,2016年成功通过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

实验室致力于低品位磷矿与伴生资源综合利用、高纯磷化工产品生产、磷资源绿色低碳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制约我国磷化工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磷资源利用领域的技术进步,提升磷化工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培育、提高四川省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把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建成代表我省乃至我国磷化工领域最高水平的研发平台,掌握先进关键核心技术,提高国内制造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实验室注重技术专业新生力量的补充和加盟,通过广泛的招聘渠道与社会各界优秀人才、青年学子及海外人才建立良好的联系,形成“外部人才储备库”,并在适当时机向他们发出诚挚邀请。这种用人机制使本工程实验室积聚了一大批有志于发展中国磷化工领域事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形成了企业内外人才优势互补和集成格局。

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坚持产学研合作,积极引智借脑,并与中国磷肥协会、石化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和云天化集团、六国化工等十多家大型磷化工企业开展了项目合作。同时,依托四川大学的科研实体以学校“985工程”、“211工程”的建设为契机,同时借助于与企业的合作,尽快建成磷化工中试实验基地。通过互惠互利、共赢多赢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建立,与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建立起了稳定、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全社会技术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渠道,更好地推动成果转化,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促进产学研合作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