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思想汇报的写法及例文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6日      阅读量:

一. 思想汇报的基本写法

要求入党的同志为了使党组织更好的了解自己,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这是培养自己的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的有效途径。最好能够根据学习情况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情况,提倡写书面思想汇报。当然也可以进行口头汇报。

思想汇报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 标题:居中写"思想汇报"。

2、 称谓:即汇报人对党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 正文:写思想汇报,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情况,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果对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有所收获,便可以通过思想汇报的形式,将学习体会、思想认识上新的提高及存在的认识不清的问题向党组织说明;如果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看法,可以在思想汇报中表明自己的态度,阐明自己的观点;如果参加了重要活动或学习了某些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写给党组织;如果遇到国内外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时,则要通过学习提高对事件本质的认识,旗帜鲜明的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立场;如果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产生矛盾的问题,可以把自己的那些想法,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就要把自己的思想情况,有了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提高的打算写清楚,等等。

4、 结尾:思想汇报的结尾可以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一般用"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帮助"或"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等作为结束语。

在思想汇报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汇报日期。一般居右书写"汇报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 写思想汇报应注意的问题

(1) 思想汇报应该是真实的思想流露,最重要的是真实,切忌空话、套话、假话,做表面文章。

(2) 写思想汇报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思想认识情况,集中新体会和认识深刻的一、二个方面的问题谈深谈透,不要罗列多个方面的问题泛泛而谈。

(3) 写思想汇报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长篇大段的抄录党章、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防止形式主义。

(4) 写思想汇报要实事求是,对自己做一分为二的评价,不但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进行肯定,而且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

另外,党组织不能简单地用思想汇报次数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人是否积极靠近党组织,但是对于要求入党的人来讲,经常、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是加强同党组织联系,增强组织观念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申请入党的人应该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思想汇报参考例文

思想汇报

敬爱的党组织:

倍受国内外、党内外广泛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全部议程,于11月14日胜利闭幕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向党组织表示衷心的祝贺!几天来,我怀着激动而喜悦的心情反复学习有关会议报道,在大会报告见报后,更是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反复研读,心情倍受振奋,久久无法平静。我渴望加入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献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愿望更加强烈。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报告的灵魂。十六大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样做既是全党的共同心声,也反映了人民的心愿。十六大也必将以这一点而被载入党的历史发展的光辉史册。我坚信,这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统一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共同努力,艰苦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六大报告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报告在科学总结十五大以来五年工作和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基本经验的基础上,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八十多年历史,在把其最终归结为党必须始终做到"三个代表"的同时立足世界、立足时代、立足国情,以史为鉴,科学谋划我国在二十一世纪头一、二十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响亮地提出了报告的时代主题,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新局面而奋斗"。这一奋斗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实事求是,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感到欢欣鼓舞,心头燃起为党为人民而建功立业的渴望。这一奋斗目标,将深深指引我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建设小康社会的壮美事业、谱写人生的壮丽篇章!

十六大报告用了较大的篇幅深刻论述了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细化、具体化,思路清晰,符合实际,措施可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这些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科学战略部署。

十六大报告在第十个部分深刻论述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战略举措。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一定要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相信,只要党按照这"四个一定要"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我们党就能够永远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在需要克难攻坚的新任务面前接受历史、时代和人民的考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十六大报告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时代在前进,我们的党也在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创新;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在党和国家任务问题上的与时俱进。这些创新、这种与时俱进符合实际,完全正确。我坚信,一个与时俱进的政党必将永葆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永葆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十六大精神,贯彻十六大精神,立足本职、开拓创新,用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汇报人:×××

2002年11月28日

--摘自《青年学生入党培训教材》第214-217页




上一条:预备党员转正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