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江雷院士应邀来我院“化工学术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4日      阅读量:

2017年9月12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院士应邀做客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以“从自然界学习构建智能多尺度界面材料系统”为题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313报告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褚良银教授主持,来自化工学院、化学学院、材料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江雷院士以“道法自然”为思想,以“师法自然”为主旨,在报告中分别以仙人掌沙漠生存、蜘蛛网集水、水黾虫水面行走、猪笼草捕虫等自然现象为例,介绍了其研究组通过向自然界学习,获得灵感并提炼科学问题取得的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仿生智能多尺度界面材料的设计思想及制备方法,系统介绍了“纳米界面材料的二元协同效应”的设计理念,并对研究组制备的相关材料的目前应用情况及前景做了展望。同时,他还与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及科研生涯中的宝贵经验。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江雷院士幽默风趣、以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深入浅出的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使参会者受益匪浅,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江雷院士的报告。

江雷院士简介:

江雷,著名纳米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先后担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纳米科技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日本神奈川科学院研究员。199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已发表500余篇期刊论文,引用46000次,H因子为105。

江雷院士学术报告-1.jpg

图为江雷院士作报告

江雷院士学术报告-2.jpg

图为褚良银教授为江雷院士颁发化工学术大讲堂特聘嘉宾证书

审核:唐盛伟

编辑:高敏

化学工程学院

2017年9月14日




上一条: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应邀来四川大学作报告
下一条:法国蒙彼利埃大学李速明教授应邀来四川大学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