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钢铁雄心的秘密—钢铁可持续制备的高温物理化学原理”——记四川大学客座教授—东京大学森田一树教授应邀走进化工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09日      阅读量:

2017年5月3日上午9:00-11:30,四川大学客座教授、东京大学材料工学系主任、国际知名教授森田一树(kazuki Morita)以及化工学院新进博士后张国权博士为我校老师和学生带来了以“High Temperature Physical Chemistry for Sustainable Steelmaking and Silicon Refining”和“Extraction of Vanadium from Vanadium Slag by Pressure Leaching Process”为题目的精彩的学术讲座。

1.jpg

化工学院冶金系副主任黄青松副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森田教授首先对四川大学化工学院的邀请,以及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出席表示感谢。然后用标准、清晰的英文从炼钢的原理讲起,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三十年来钢铁精炼的发展历程,并讲述了如何在高温过程中测定元素的活度、溶解度以及相图等基础数据,揭示了提高钢铁性能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与此同时,森田教授介绍了东京大学冶金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通过森田教授的讲述,广大师生深入理解了如何运用冶金原理分析解决问题并且开阔了视野、广博了见识并且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2.jpg

稍作休息后,在热烈掌声中,我校新进博士后张国权博士开始讲述如何利用压力浸出的方法从钒渣中提取钒元素。从“PH-电位热力学分析”、“不同硫酸浓度的浸出实验”、“动力学模型的建立”以及“工业化应用”四个方面详细的叙述了加压酸浸从钒渣中提取约90%的钒的新方法。报告结束后,张国权博士详细耐心的回答了老师同学从学术、工业化、热动力学分析等方面的多个问题,学术气氛非常热烈。

3.jpg

下午,森田教授听取了研究生们的进展报告,回答了难解的学术问题,并鼓励同学们保持努力认真的研究作风和不骄不躁的心态,祝愿同学们取得好成绩。




上一条: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J. Ruud van Ommen 教授应邀来四川大学作报告
下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委员 天津大学胡文彬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