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Ksenia Parkhomenk研究员走进化工学术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5日      阅读量:

2019年5月17日上午10:30,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与斯特拉斯堡大学联合实验室ICPEES研究员Ksenia Parkhomenko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313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可再生能源化学储存解决方案: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和二甲醚”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储伟教授主持,来自化学工程学院和相关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Ksenia Parkhomenko博士首先对CO2排放现状和CO2减排技术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包括纳米二氧化碳的排放趋势,储存技术以及将其转化的技术。Ksenia博士的研究领域为国际上最前沿的CO2催化加氢等手段将其资源化利用,转化为醇等。她是采用催化加氢的方式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和二甲醚;她进一步结合了催化相关知识,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如何通过调控催化剂的比例、形貌等,提高二氧化碳转化率和和产物的选择性;最后,她强调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对于环境保护以及能源领域的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中,Ksenia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师生们踊跃提问,Ksenia博士一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烈Ksenia博士还给予同学们极大的鼓励,希望他们在将来的科研过程中能够持之以恒,以及在未来科研工作要注意竞争和合作的协调性,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到她课题组进行交流。

讲座的最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储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了对Ksenia博士感谢,也勉励同学们要有国际视野,了解当下重大需求,做有意义的科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并纷纷表示讲座非常精彩,引人思考,受益匪浅。本次精彩的学术盛宴,让化工师生了解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发展及其重要性。

Ksenia Parkhomenko研究员简介:

Ksenia Parkhomenko博士是多相催化领域的专家,其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的化学存储、功率对x的开发和二氧化碳的价值化。自2010年以来,她一直是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ICPEES(能源、环境和健康化学与工艺研究所)的CNRS研究员。她的研究项目包括从甘油、乙醇和生物油等可再生资源生产氢气;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和二甲醚;制备复合氧化物、改性氧化铈催化剂、介孔硅酸盐材料。她为斯特拉斯堡大学的三年级学生讲授“异质催化”。她的研究合作吸引了不同的法国、欧洲和国际伙伴(西班牙、俄罗斯、比利时、南非、日本、哥伦比亚、中国等)

储伟老师课题组供稿

李根审稿

钮大文审核

李晓燕 编辑

2019年5月31日




上一条:“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高端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第六十六期)
下一条:“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高端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第六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