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曹云伟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1日      阅读量:

2019年6月10日上午10:00,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曹云伟教授经由我院肖丹教授邀请在化工学院313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Nanocrystal Science: from Self-assembly to Metastable Condense Matter Phases and to Artificial Cellular Machinery》的学术报告。余睽教授,化学学院郑保战副教授,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张永志副研究院等老师以及我院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在本讲座中,曹教授首先就纳米晶体科学的发展过程娓娓道来,从最早的胶体金到量子点再到纳米线及金属纳米颗粒的逐步发展,跟我们细数了纳米晶体发展过程中的各位诺贝尔得主的发现。然后曹教授向我们重点介绍了他重点关注的有机配体在纳米粒子自组装控制和人工细胞机械制造中的科学,首先讨论具有超晶体结构的超粒子的形成,在形状和结构各向异性的调节下,纳米球、纳米棒和纳米管的自组装可以产生具有单个或多个定义良好的超晶领域的介观胶体超粒子,该种超粒子是创造新型功能材料的重要构件。其次,在报告中曹教授还阐述了一类新的纳米粒子细胞内机器-纳米酶,它可以有效地模拟RNA诱导复合物的沉默功能,可用做功能基因组学的强大工具,以及用于对抗蛋白质表达相关疾病,如病毒感染和癌症。

曹教授介绍其在纳米粒子方面的研究工作面面俱到,令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如沐春风,获益良多,十分敬佩曹教授严谨求是的科研作风。在交流问答环节,曹教授详尽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最后肖丹教授受学院委托为曹云伟教授颁发了化工大讲堂荣誉证书,此次精彩的报告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曹云伟教授在长春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学士(1990年),硕士学位(1993年)和博士学位(1996年)。之后,他在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埃文斯顿西北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之后于2003年加入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先后从助理教授(2003-2009)到副教授(2009-2014)然后转为正教授(2014-至今)。曹教授的研究兴趣一直集中在纳米材料的科学上。其工作旨在开发控制纳米级材料表面和内部结构的方法,以更好地理解这些材料的热力学和量子力学性质,并将其用于技术应用。

张津梅 陈小娟 撰稿

李根 编辑

肖丹 审稿

钮大文 审核

2019年7月11日




上一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余桂华教授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余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