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高端学术报告(第七十三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4日      阅读量:

2019年11月4日,我院《化工学术大讲堂》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李春教授,在化工学院313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天然产物的酶法改性与微生物合成》的学术报告。学院唐盛伟副院长、钮大文副院长、院长助理兼制药与生物工程系主任李德富、张永奎教授、谢锐教授、刘文彬老师、葛黎明老师等教师和我院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春老师首先从中西医均认可的植物天然产物甘草酸出发,介绍了甘草酸及其衍生物的酶合成和全合成的方式途径的重要实际应用意义。然后介绍了真菌β-葡萄糖醛酸苷酶的晶体结构,并阐述其催化识别原理,通过氨基酸定点突变、loop替换、糖基化等理性设计改造以提高其催化稳定性和催化效率;之后介绍了吨级酶法定水解甘草酸生成GAMG和甘草次酸的工艺,解决了传统工艺中酸碱水解等环境问题。最后,李老师介绍了甘草酸及其衍生物的全合成途径,创制了酵母体系合成α/β-香树脂、甘草次酸、GAMG和草酸的新工艺,并通过转录调控、氧化还原匹配优化、代谢通量调控、酶工程等措施有效地提高微生物合成能力。李老师指出,通过上述工作,变革了传统工艺挖根取酸的获取方式,有望解决原料来源、生态和耕地问题。之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与李春老师就微生物合成方面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报告最后,张永奎教授为李春教授颁发了化工学术大讲堂荣誉证书,以感谢李春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圆满结束。

李春教授简介:李春,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合成生物系统研究所所长。从事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的研究。在Nature Comm、AIChE J、Chem Eng Sci、Metabolic Eng、ACS Synth Biol、J Biol Chem、Appl Enviro Microbio、J PhyChem Letter、Bioresource Technol、Small等期刊发表论文24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全国“生物工程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编著《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与技术导论》等中英文教材和著作9部章。现担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委会(筹)副主任、工业与环境生物技术专委会副主任。担任《Frontiers in Bioeng Biotech》副主编和《Synth Systems Biotech》、《化工进展》、《过程工程学报》等多个期刊编委。

邓磊撰稿

李德富审稿

钮大文审核

高敏编辑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供稿

2019年11月4日




上一条:“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高端学术报告(第八十期)
下一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余桂华教授到我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