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消防安全管理

实验室中的安全问题大集锦少犯错误多出成果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23日      阅读量:

导读固体试剂通常放在广口瓶中,便于伸入药匙或镊子取出固体;液体试剂为便于倾倒,并防止挥发,通常要存放在细口瓶中。还有哪些实验室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来学习一下吧,少犯错误多出成果。

化学试剂的保存方法

一般规律:固体试剂通常放在广口瓶中,便于伸入药匙或镊子取出固体;液体试剂为便于倾倒,并防止挥发,通常要存放在细口瓶中。有些试剂由于具有特殊的性质,易与周围环境(包括容器)发生作用,需要特殊的贮存方法。可归纳如下:

1.需要密封保存的物质

(l)易挥发的物质需密封于试剂瓶中,并置于阴凉处。如浓硝酸、浓盐酸、氨水、卤素

水溶液、液溴等。尤其是液溴,要“水封”后密封保存。

(2)易风化的物质和易吸水的物质需密封贮存。如CaCl2,浓H2SO4、变色硅胶、CaO、Na2CO3·l0H2O、固体NaOH等。易水解的物质如氮化镁等,更需要严格密封。

(3)易吸收空气中的CO2的物质需密封保存,如NaOH溶液、Na2O2、石灰水、Ca(C1O)2(漂白粉)、水玻璃(Na2SiO3溶液)等。

(4)易被空气中O2氧化的物质需密封保存,如亚铁盐、亚硫酸盐等。其中,白磷由于极易氧化引起自燃,故大量白磷严格密封,少量白磷可浸在冷水中保存,切割白磷也应在水面下进行(防止在空气中切割时,白磷与小刀摩擦引发燃烧)。而Na、K由于易跟水反应,不能保存在水中,而是保存在煤油中,金属锂则由于密度小于煤油,密封于石蜡中。

2.需要避光的物质

因光照或受热而变质的物质需用棕色瓶且密封保存,如HNO3、硝酸盐、H2O2、溴水、氯水等;AgCl、AgBr及某些有机物(如苯胺)等极易感光的物质要用黑纸(布)包裹后,置于暗室里保存。

3.易与普通玻璃仪器发生作用的物质

NaOH等碱性物质不能用玻璃塞(因生成Na2SiO3而粘结);强酸、氯水、溴水、KMnO4、有机溶剂等能腐蚀橡胶,故不能使用橡皮塞;氢氟酸(HF)不能用玻璃瓶盛放。

4.某些溶液在配制或保存时,为防止氧化、水解,需要加入相应的物质。如: FeSO4溶液,需要加入铁钉(防氧化)和稀硫酸(防水解);SnCl2溶液需要加入锡粒(防氧化)和稀盐酸(防水解)。

5.有些溶液由于极易氧化,不适宜长期保存,需现用现制。如氢硫酸(H2S溶液)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物质具有多重性质,需要从多个方面考虑其保存方法。如硝酸,既有挥发性(密封),又不稳定(见光易分解,置棕色瓶中),还有强氧化性(不能用橡胶塞)。

实验过程中的危险与防治

1.实验安全

●防止火灾

化学药品中有很多是易燃物,在使用时若不注意可能酿成火灾。所以,对易燃物:①必须妥善保管,放在专柜中,远离火源。易燃品、强氧化剂、钾、钠、钙等强还原剂要妥善保管;②使用易挥发可燃物,如乙醇、乙醚、汽油等应防止蒸气逸散,添加易燃品一定要远离火源;③进行加热或燃烧实验时要严格操作规程和仪器选用,如蒸馏时要用冷凝器等;④易燃物质用后若有剩余,决不能随意丢弃,如残留的金属钠应用乙醇处理,白磷应放在冷水中浸泡等。在使用酒精灯时,一定要注意:①不能用燃着的酒精灯去点燃另一盏酒精灯;②不能用嘴吹灭酒精灯;③不能向燃着的酒精灯中添加酒精;④灯壶内的酒精不能超过容积的2/3等。

●灭火

如果不慎在实验室发生火灾,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①防止火势扩展:移走可燃物,切断电源,停止通风。②扑灭火源:酒精等有机溶剂泼洒在桌面上着火燃烧,用湿布、石棉或沙子盖灭,火势大可以用灭火器扑灭。小范围的有机物、钾、钠、白磷等化学物质着火可用沙盖灭。③常用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范围见下表:

扑救化学火灾注意事项:

①与水发生剧烈反应的化学药品不能用水扑救,如钾、钠、钙粉、镁粉、铝粉、电石、PCl3、PCl5、过氧化钠、过氧化钡、磷化钙等,它们与水反应放出氢气、氧气等将引起更大火灾。

②比水密度小的有机溶剂,如苯、石油等烃类、醇、醚、酮、酯类等着火,不能用水扑灭,否则会扩大燃烧面积;比水密度大且不溶于水的有机溶剂,如二硫化碳等着火,可用水扑灭,也可用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

③反应器内的燃烧,如是敞口器皿可用石棉布盖灭。蒸馏加热时,如因冷凝效果不好,易燃蒸气在冷凝器顶端燃着,绝对不可用塞子或其他物件堵塞冷凝管口,应先停止加热,再行扑救,以防爆炸。

●防止爆炸

各种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都有一定的爆炸极限,点燃气体前,一定要先检验气体的纯度。特别是氢气,在点燃氢气或加热与氢气反应的物质前,都必须检验其纯度。

●防止倒吸引起爆裂

加热制备气体并将气体通入溶液中的实验,要防止因反应容器内压强锐减而造成液体倒吸入热的反应容器内。玻璃的膨胀系数比较小,冷热不均会造成玻璃容器爆裂,甚至溅伤实验人员。为此,要注意以下几点:①加热尽可能均匀;②在反应容器后加一个安全瓶;③用倒扣漏斗等方法吸收易溶于水的气体;④实验结束前先从溶液中撤出导管再停止加热。

●防止有害气体污染空气

有毒气体如Cl2、HCl、H2S、SO2、NO2等酸性气体,用强碱溶液吸收(通常用浓NaOH溶液);CO、H2、气态烃和其他可燃性气体,点燃除掉;NO先与足量空气混合后再通入碱溶液中;NH3用硫酸吸收;制备有毒气体的实验应在通风橱内进行。

●防止暴沸

加热有机物时,由于它们的沸点一般比较低,一旦温度过高,液体局部过热,会形成暴沸现象,反应溶液甚至冲开橡皮塞溅伤实验者,所以,在反应容器中要放一些碎瓷片或沸石。

●严格按照实验规程进行操作

药品用量要尽可能少,如金属钾与水反应,钾的用量控制为绿豆般大小。用量过大,反应十分激烈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烧瓶内反应溶液的体积一般不宜超过瓶容积的一半,以防冲出瓶外。加热应控制在规定的温度范围内,特别是有机反应,如酯的制备要用小火加热等。易燃试剂在实验时远离热源;取用试剂后及时塞好瓶塞;稀释浓硫酸一定要将浓硫酸沿器壁慢慢倒入水中并不断搅拌。闻气体的气味时要用手轻轻扇动,让极少量气体飘进鼻孔等。

2.意外事故的处理方法

●创伤急救

用药棉或纱布把伤口清理干净,若有碎玻璃片要小心除去,用双氧水擦洗或涂红汞水,也可涂碘酒(红汞与碘酒不可同时使用),再用创可贴外敷。

●烫伤和烧伤的急救

可用药棉浸75%~95%的酒精轻涂伤处,也可用3%~5%的KMnO4溶液轻擦伤处到皮肤变棕色,再涂烫伤药膏。

●眼睛的化学灼伤

应立即用大量流水冲洗,边洗边眨眼睛。如为碱灼伤,再用20%的硼酸溶液淋洗;若为酸灼伤,则用3%的NaHCO3溶液淋洗。

●浓酸和浓碱等强腐蚀性药品

使用时应特别小心,防止皮肤或衣物被腐蚀。如果酸(或碱)流在实验桌上,立即用NaHCO3溶液(或稀醋酸)中和,然后用水冲洗,再用抹布擦干。如果只有少量酸或碱液滴到实验桌上,立即用湿抹布擦净,再用水冲洗抹布。如果不慎将酸沾到皮肤或衣物上,立即用较多的水冲洗,再用3%~5%的NaHCO3溶液冲洗。如果是碱溶液沾到皮肤上,要用较多的水冲洗,再涂上硼酸溶液。

●其他化学灼伤的急救

溴:用1体积氨水+1体积松节油+10体积乙醇混合处理。磷:先用5%的CuSO4溶液洗,再用1 g/L的KMnO4溶液湿敷。苯酚:先用大量水洗,再用乙醇擦洗,最后用肥皂水、清水洗涤。

3.妥善处理实验后的废液和废渣

化学实验的废液大多数是有害或有毒的,不能直接排到下水管道中,可先分类用废液缸收集储存,以后再集中处理。但一些能相互反应产生有毒物质的废液不能随意混合,如强氧化剂与盐酸、硫化物、易燃物,硝酸盐和硫酸,有机物与过氧化物,磷和强碱(产生PH3),亚硝酸盐和强酸(产生HNO2),MnO2、KMnO4、KClO3等不能与浓盐酸混合;挥发性酸与不挥发性酸等。

4. 常见废液的处理方法见下表:

固体残渣往往有一些重金属盐,对水体和土壤会造成污染,要处理(一般变成难溶的氧化物或氢氧化物)后集中掩埋。汞不慎撒落地面时,要先用硫黄覆盖,使其化合为硫化汞后扫除并妥善掩埋。用剩下的钠、钾、白磷等易燃物,氧化剂KMnO4、KClO3、Na2O2等,易挥发的有机物等不可随便丢弃,防止着火事件发生。有毒物质用剩后不可随意乱扔。




上一条:关于危险化学品管理通知
下一条:学院紧急停水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