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教学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阅读量:

按照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安排的通知》要求,在经过前期的大量准备工作之后,2月24日,化学工程学院线上理论课程正式上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每一位师生都拿出了百分百的热情投入到这场全新形式的教学模式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大家通过线上视频互动的方式,圆满的完成了高质量的视听盛宴。

一、紧急部署,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

据悉,本学期,学院共开设课程260门次,其中第1-4周线上理论授课课程达到178门次。2月6日,在收到学校的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安排的通知后,学院赵长生院长积极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对本科线上课程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成立了化学工程学院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以确保课程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保障课程教学的质量。同时,学院全体院领导全部参与课程的教学检查中6位督导老师也已陆续加入到课程群和线上教育平台,分专业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导。

二、创建群组,在线指导学生学习

三尺讲台变成虚拟平台,同窗共读也变成了同网共学。为了方便同学们在线学习和交流,学院紧急建立了178个课程QQ群,选课的同学们均已按照要求加入到相应的课程群中。其中,有44门次课程选用在线资源课程授课。在这场教学模式改革的“战役”中,学院全体老师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安排网上授课内容,制作视频课件,等待着与学生的第一视频见面。课程授课采用目前流行的腾讯会议、ZOOM、SPOC、QQ群、微信群等一种或是几种形式结合方式。今天上午,上线的几门专业理论课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如期上线,同学们对这种方式纷纷表示赞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老师还在群内定时在线答疑和在线辅导,解决学习当中出现的问题。

三、克服困难,指导学生毕业设计

毕设环节是毕业同学的重要环节之一,2020届学院参与毕设的同学有327位。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线上指导工作的有序运行,学院要求参与毕设指导的每一位老师都为相应的同学制定第1-4周的线上指导计划,保障同学们在无法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的情况下,能够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

疫情当前,学校有要求、家长有诉求、学生有需求。化学工程学院的全体老师,在重要时刻,没有退缩与迟疑,将工作摆到第一位,主动地做好线上教学,鼓励关爱每一个学生,用行动展现了教师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一教楼旁玉兰吐芳,明远湖畔海棠争艳,春日的校园已繁花似锦,正如学校的老师一样热情地期待着同学们从四面八方安全归来,让我们共克时艰,以非同寻常的角色与使命,迎接学生们返校。

四、化工原理实验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化工原理实验是大化工类本科生的必修课程。每年涉及学生总数达到了1000余人。2020庚子年初,由于疫情影响,原教学计划被彻底打乱,特殊疫情下的课程进行如何安排,成为了压在老师心头的一块石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学院领导及吉旭、党亚固老师的大力支持协调下,和全国著名的仿真模拟企业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积极联系。一方面双方进行协商,共同开发实验项目;同时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王袁隆老师及化工原理实验任课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调整实验项目和方案,利用公司现有仿真模拟云课堂,针对我们现有化工原理实验课程充分调整,免费提供给学院1000余个学习账号,为师生们开通了化工原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权限,使得学生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在家学习。

同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程远贵、吴潘、田文、左炀、刘长军、曹丽淑、樊森清等化工原理实验课的任课教师们,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提前反复多次登录仿真实验平台,一面进行仿真实验平台性能测试,一面和公司技术人员协同调试软件,确保网上实验教学高效、完全的顺利进行。

化工原理实验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在化工原理实验任课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化工原理实验线上教学已全面顺利开展,并且老师们全程跟随,时时在线,不少老师在半夜12点依然为学生们进行QQ在线答疑,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回想起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在最艰苦时期的教育经历,愿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一起努力。用自己的努力,交出抗疫的胜利答卷。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20年第1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2020年教学质量评价简报(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