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简报 (2019-2020秋季版)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9日      阅读量:

从9月2日起,2019-2020秋季学期开学行课之时,化工学院坚持遵循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相关要求,保证了新学期开学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院的教学工作既严格执行既定程序也具当前学期特色,步步落实,有条不紊。

(一)学院教务办公室紧扣新学期开学工作重点,提前整理和编制了满足开学相关工作需要的《2019-2020-秋季开学教学检查课程清单》、《2019-2020-秋季新学期开学温馨提示》、《2019-2020-秋季学期教师课程表》、《2019-2020-秋季学期督导工作计划》等教学文件,并积极主动与开课教师联系,及时解决教室设备、教材领取、助教配置等问题。

为了配合学校新学期开学时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教务办公室提前组织了相关工作,并顺利完成了教务处补缓考的监考任务、及时整理了教学档案归档情况、按时统计了学生报到注册情况等。

结合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工作,为构建完善、科学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2月25日-3月1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进新学期开学课堂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对我院新学期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指导。现场检查结果各环节开展顺利,教学秩序井然。

图1:新学期开学各教学课堂

(二)2019年8月30日下午,学院化学工程系教师在望江校区化工楼227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化工系系主任袁绍军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了暑期开展的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和全国化工实验大赛的四川大学参赛情况。2019年“东方仿真-欧倍尔”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易美桂、程远贵等老师带队的“EXPN队”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2019年第十三届“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党亚固、陈建钧等老师带队的“SCU超越队”获得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老师们纷纷发言如何通过竞赛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新工科建设。

会议布置了今年的新生迎新工作。2019年是化学工程学院首次以工科实验班(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招生,化工系推荐了有经验负责任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并确认继续开展本科导师制,强化学生在专业学习的指导,布置了导师简历更新、新生开学典礼等工作。会议还重点传达了学院新的改革措施和精神,鼓励优秀青年教师承担科研平台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重任。

图2:化学工程系新学期工作会

(三)2019年9月4日下午,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组织全系教师在江安综合楼C107顺利召开了动力装备与安全方向工科实验班的新生见面会。会议议程包括系上教师介绍、系主任致辞与专业介绍、本科新生导师选拔以及分组自由交流等环节。

会议由钟月华老师主持,她先通过介绍每位老师的简历带领同学们认识了系上各位老师。每介绍完一位导师后,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主任伍勇教授给同学们上了精彩的“新生第一课”,生动地介绍了本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发展历史、学科优势和毕业生就业发展等情况。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最后,在新生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的新生见面会拉近了专任老师和新生的距离,让新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学生通过专业介绍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有了清晰的目标,充满信心地开始大学新征程。

班主任带领下各班同学与专任教师进行了分组交流。

图3: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新生见面会




上一条:化工学院2019年教学质量评价简报(第二期)“化工之旅”成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下一条: 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