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4期(总第10期)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5日      阅读量:

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本期学院督导工作按照工作计划较好地完成任务。本期的听课和毕业环节三段式检查均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和生物工程专业为主,为该两个专业的专业认证做准备。具体完成工作如下:

  1. 听课(大班课、实验课和新教师课)

共听课37人次,其中评为优5人(14%),良31人次(84%),中1人(2%)。

总体来看,优良人次占到98%,多数老师能认真负责地进行教学,尤其其中评为优秀的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对教学的投入都很突出。但是,评为优的比例过低,良的比例高,而且这31位老师也存在一些明显差别。如何提升这部分老师的教学水平,使更多老师成为优秀?为此建议:学院制定相关政策,评价教学不仅仅看完成的学时数,更要看完成的质量,让在教学上投入多的老师获得更多鼓励,对教学不用心的老师要做工作,要有惩戒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的教研活动,老师之间加强交流和学习,学院也可以适当组织一些活动,为老师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供有效的平台。

  1. 三段式毕业环节检查落到实处

督导组对于过控专业和生工专业应届毕业生实施了开题报告、期中和论文答辩三个环节进行了检查、评价,情况如下:

开题报告:检查78人,占比87%(优22%,良61%,中14%,差3%)。并对差的学生进行跟踪。

中期检查:检查72人,占比80%(优13%,良65%,中22%)。

采取随机抽查,学生准备ppt并进行讲解,督导老师现场提问的方法。检查结果开题报告差的学生通过跟踪督促,均有一定进步。总体论文和设计进展良好。

论文答辩:检查57人,占比63%(优13%,良69%,中19%)。

从答辩的总体情况看,本届论文选题、完成情况、任务工作量和学生的展示均好于往届。答辩组老师认真负责,要求严格,评价客观。部分学生在企业完成论文,在“双导师”指导下,工程实践能力上有较大收获。建议:设计类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对图纸规范完整的要求;希望进一步发回企业导师的作用。

化工学院督导组

2019年7月2日




上一条: 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2019年教学质量评价简报(第一期)“三段式督导”完成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