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青椒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青椒学术沙龙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 ( 第六期)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9日      阅读量:

报告时间:2015年 7 月3日(星期五)14:30~16:30

报告地点: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 245 报告厅

建议讨论议题生物质转化、功能纳米材料、能量储存与转换

所属学科方向:化学工程与技术、电化学工程、动力工程

报告题目: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的催化转化

报告题目:能量储存与转换的高效形式

– 微反应器电极

报告人:

报告人:

主讲人简介: 刘长军,博士

2010年,四川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2013年,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后研究;2014年-今,四川大学化工学院 工作。主要从事液相催化氧化、水相催化加氢和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催化转化制备有机化学品方面的研究工作。为Heliyon编委,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Green Chemistry, 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审稿人。

主讲人简介:王贵欣,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获得英国RAEng Newton Research Collaboration Programme资助。主要从事电化学工程、能源化工过程与安全、装备失效分析与防护、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极端条件下纳米材料特性等方面的研究。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21篇,单篇被引180次以上,为英文专著撰写章节,参编的国家级规划教材荣获2010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第一发明人授权15项发明专利,为ChemsusChem等20多种国内外期刊审稿。

报告内容简介:

木质纤维素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廉价有机碳资源,同时作为一种碳中性的有机原料,在二氧化碳减排、制备生物燃料和有机化学品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催化技术是木质纤维素资源化转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报告主要围绕木质素和木质纤维素糖的催化转化研究进展进行介绍。

报告内容简介:

为了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和能源器件的小型化,耦合微反应器与电极的特点,构筑微反应器电极,阐述其工作原理,介绍其在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钒液流电池、超级电容器和太阳能制氢等不同能量储存与转换过程中的研究进展。通过改变电极的结构与形貌,提高能源器件的动力学特性、循环稳定性和安全性能,推动小体积高能电源在电动车、便携式电子设备等领域的大规模广泛应用。

合作领域:催化、生物质资源化利用

合作领域:能量储存与转换材料与器件安全性能、材料失效分析与腐蚀防护、废物无害化处置及循环利用、极端条件下纳米材料特性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第六期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第五期研讨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