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及捐赠

校友及捐赠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及捐赠 > 正文

化工学院77级校友、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Yue Zou教授开展前沿学科交互式教学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7日      阅读量:

7月10日,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奎伦医学院Yue Zou教授在江安校区第一基础教学楼A110开设了为期两周的全英文课程《Genome and Stability: Molecular Understanding, Methods and Drug Development》,吸引了相关的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化学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前来听课。

image.png

image.png

关于此次国际课程周的安排,Yue Zou教授选择与上一年相同的前沿学科内容。利用课余时间,小编有幸采访了Yue Zou教授一些相关的问题。关于本次与上一次的区别,Yue Zou教授说:“跟去年相比的话,去年的班比较大,人数接近六七十人,所以教学的方式会有一定的差距。在美国的话,课堂容纳量没有那么大。我们更喜欢学生能够参与到教学中来,希望有更多的互动。在课堂上,学生可以提问,老师也可以问学生,而不是老师讲,那种传统的灌输式的教育。小班的话具有这样的好处,今年是我第一回接触到这样小的班级,所以我做了相关的调整,加入了更多的提问等,比如给他们分组,然后组与组之间进行问答等,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参与到课堂中间来。因为我也是到了这里以后才发现是小班化教育,临时做了调整和准备,如果时间更长的话,可能会做得更好一点。这个是我觉得与上一回最大的差别。另外在内容上,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做了一些相关的调整,更适应学生的实际需要。”

Yue Zou教授在短短四节课的时间中安排了满满的内容。除了主要的前沿学科的知识,Yue Zou教授还与学生讨论了做好一项事业或者是研究所具备的要点和精神。谈论到关于self-motivation的话题,Yue Zou教授分发相关的自我测评卷子,让学生对自己的self-motivation进行测评,让学生能够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并根据不同的学生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不同的建议,课堂氛围融洽,学生们很快融入到了Zou教授的前沿世界。

谈到美国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差别,Yue Zou教授提到了国内外学生的提问模式,Yue Zou教授说:“关于这个问题,我最大的体验就是提问。No stupid questions,这句话的意思是没有问题是愚蠢的,不是没有愚蠢的问题,国内的学生包括我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是,好多时候会因为面子或者觉得不好意思就不会去问请问题,或者觉得有时候觉得自己的问题太过于简单或者太过于愚蠢就不去问问题。这个可能还和我们所处的环境有关系。其实老师更希望你提问题,有时候你们的问题作为老师可能也解决不了。我们可以互相提问题,在交流过程中,我可以指出你的不足,你也可以指出我问题中有时候存在的错误。小班化教育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小班能够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质疑。”

最后Yue Zou教授对于我们川大的学子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这个社会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今天可能这个是热门专业,明天那个是热门专业。在大学中我们要学的最主要的如何去掌握好学科知识,为我们进入社会打好基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是我们去适应社会,而不是让社会来适应我们。川大作为一个拥有先进的学科前沿资源的平台,你们更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平台。” Yue Zou教授还以自身为例,自己大学就读的是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1977级有机化工专业,现在从事的是关于制药、生物等方面的研究教学活动,现在的研究看似和曾经差异较大,但是自己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却着实为现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课余时间,同学们纷纷表示,Yue Zou教授的教学风格十分引人入胜,不仅让他们了解到了关于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Yue Zou教授解答了他们人生路上的疑问,他们能够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未来,有更明确的目标。最后小编在这里感谢Yue Zou教授给我们川大学子带来的满满的干货,也祝愿Yue Zou教授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陈梦晓 撰稿

高敏 修订

余徽 审核

高敏 编辑

化学工程学院

2018年7月13日




上一条:回首二十载 我们都曾是青葱少年——化学工程学院1994级精细化工专业举行毕业20周年纪念会
下一条:回首二十载 我们都曾是青葱少年——化学工程学院1994级精细化工专业举行毕业20周年纪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