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第一、二党支部与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建结对助进步,凝心聚力迎未来”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0日      阅读量:

2020年6月18日,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第一、第二党支部与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以“党建结对助进步,凝心聚力迎未来”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本次会议由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谢锐同志和膜科学第一支部书记文国宇同志、膜科学第二支部书记李新娇同志共同主持。

开镜头

图1.线上教工党支部党员同志合影

会议开始,首先由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谢锐同志和研究生膜科学第一支部书记文国宇同志介绍了各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活动的主要内容。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1、“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五四主题党课学习;2、开展新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学习讨论;3、毕业生党员围绕“如何开启职业生涯”与教工党支部的老师进行交流。

邹林兵同志主讲了“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党课。邹林兵同志分别从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对五四运动的评价以及学习大会讲话,弘扬五四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青年的“六点要求”,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在党员同志学习感悟交流环节中,王坡同志说道: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党员,我们要时刻做好表率作用,要敢于奉献,牢记五四精神,做好接力并将“五四精神”发扬传承。作为一名研究生,首先就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做科研,争取早日取得相关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王泓岚同志说到,面对新冠疫情,许多90后积极加入了抗疫斗争第一线,风靡网络的《后浪》视频也展示了青年的奉献精神和正能量,是我们要倡导和追求的五四精神。青年党员要不畏惧艰难险阻,开拓前进,大力传承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61C15A013F89B8713DB2E0E9BEF3B9BA

图2.邹林兵同志带领学生支部党员与教工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五四精神

接着,由王芳同志带领学生支部与化工系教工支部一起进行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在学习中,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党员同志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化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易美桂同志谈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必须靠制度来保障,就必须要用好问责这个重要抓手,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从自己做起。唐盛伟同志指出:关于这个党员问责问题,其实咱们要落实到实处。比如应该把经费结合到党风廉政建设当中,把每一笔经费都用在刀尖上,不浪费,不铺张,能省则省。事情看起来虽然小,但是对于我们科研人员,特别是党员同志们来说却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每一个人都应该高度重视。最后谢锐同志提到: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员同志不仅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更要自觉做好“不想腐”。中国著名化学工程学家、教育家时钧院士在90高龄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志要学习时院士对党的忠诚和信念,保持对党的初心,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对不正之风说不。

图3.王芳同志介绍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随后毕业生党员同志就“如何开启职业生涯”与教工党支部同志进行交流并获得指导性的建议。2020届硕士毕业生丁世赢同志和2020届硕士毕业徐敏航同志提出“毕业后工作除了科研能力之外还需要哪些素质和技能?”和“找工作发现自己的专业与研究生工作相关性不大,导致找工作遇到困难”这两个问题。教工党员代表戴一阳同志针对丁世赢同志的问题谈到:科研探索过程学习到的是方法论,寻找的是解决现有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这种解决问题的思维逻辑同样适用于今后工作的开展。谢锐同志接着补充道:专业与研究生所做的工作其实本质都是“如何解决问题”,研究生阶段是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都是为工作打基础。赵长生同志也表示:研究生阶段做科研相比今后踏入社会与人打交道更为容易,扎实刻苦习得本领,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汪伟同志补充道:找工作,看重得是个人能力与个人技能的,在研究生阶段除了科研方面的训练外,更要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老师们的点拨有如醍醐灌顶,让学生党员同志受益良多,更坚定了大家刻苦实验,修习技能,报效祖国的决心。

图4.学生支部毕业生党员同志提问

最后,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谢锐同志与研究生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第一党支部书记文国宇同志就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本次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员同志的线上结对交流活动,让各位老师和同学有了很大的收获。同时,老师们对毕业生党员同志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和提出的建议,让毕业生同学以及其他学生党员同志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研究生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第一、二党支部

撰稿:王坡 田小玉

审核:李颖丽、易美桂

编辑:高敏

2020年6月18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会暨“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江安一基楼实验室师生接受灭火器使用与灭火演练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