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通风系统逻辑控制系统开发成功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阅读量:

暑期伊始,由于学院实验室调整,原大部分分析测试仪器搬迁至学院卓越工程师训练中心。原卓工中心封闭区通风系统仅按教室设置,修建过程中未考虑到后期迁入的实验装备的要求,缺乏强制排风系统。

如何高效低成本的实现卓工中心封闭区排风需要,成为了摆在实验设备正常运行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但是,在建设过程中,经承强老师向教育主管部门咨询,目前尚未有专门针对学校实验室的通风系统标准及通风逻辑标准。标准的缺失,使得我们的实验室建设缺乏相应的依据;同时,在工程建设方面,是单纯的依靠外包,而大部分建设公司,目前还单纯的停留在依靠经验进行通风系统改造。既无风道的流体力学计算,亦无相应的系统控制逻辑。如何结合我们的学科优势和技术优势,建成通风系统,亦成为中心老师们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化工学院作为国内一流的化工类专门学院,在流体力学计算及自动控制方面拥有专业的技术水平,实验中心老师们下定决心,争取自己搞出来一套能切合目前高校化学化工类实验室强制通风需要,并能实现长周期运行的风机逻辑系统。在此目标下,由中心吴潘老师主持,中心蒋寺蓉老师负责,将西门子PLC控制系统编程用于卓工中心风机系统控制,实现了时间控制关机、上下楼层分层控制开、总开关控制关等多个功能。期间控制逻辑由吴潘、蒋寺蓉、王袁隆等同志多次讨论、三异其稿。最后达成了完整的控制逻辑定稿,并由蒋寺蓉老师绘制逻辑图纸、编写控制程序、达成接线图编制,并通过多次上线模拟实验。目前中心利用假期,将该套控制系统运用于卓工中心的通风系统,使建设成本大幅度降低、设备功能大幅度拓展、后期扩展功能进一步延伸。该系统的开发成功充分体现了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仪器开发自控上的水平,同时也为后期教育类化学化工标准实验室的通风系统标准的建立提供了较强的技术支撑。目前实验中心老师正与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接洽,争取早日建立起由化工学院主持编制的新工科实验室通风标准。

蒋寺蓉老师现场指导工作人员进行通风系统的逻辑控制

李言荣校长在“登高望远谋篇布局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上提出,提倡各个单位以多种方式谋划和推进大装置、大平台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中心全体教辅人员将切实推进平台建设,利用先进技术手段,为推荐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中的国际一流实验室建设而贡献力量。

吴潘 魏竭 撰稿

蒋炜 审稿

高敏 编辑

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20年7月14日




上一条:学院关工委召开2020年上半年总结及先进表扬会
下一条:我院赴高分子学院开展教学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