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2020年3月)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20日      阅读量:

《近代化学基础》课程的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一至两周,针对平台使用情况和教学效果,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首先,教研室已经开课的老师们介绍了各自使用线上教学平台的情况。例如,赖雪飞老师和龙沁老师使用的是腾讯会议+雨课堂的平台,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同学们能很清楚地听到老师的讲解,通过老师共享屏幕,也能看到讲解的知识要点;通过雨课堂进行教学互动,根据所讲知识点进行及时的教学效果反馈,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点的情况;同学也可以通过弹幕或留言的方式及时向老师反映自己的疑问或意见,实现师生的在线互动。周加贝老师使用的是ZOOM+雨课堂的平台,也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如果遇到网络情况较差的同学,可以通过雨课堂的回放功能,对老师讲授的内容进行学习,克服了因为网络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赵强老师采用的是腾讯课堂的平台,能实现重要知识点在屏幕上的突出显示,也可以通过实时连线,实现师生的教学互动。章洁老师和何菁萍老师采用的是录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两位老师花费大量时间进行了视频的录制和剪切,并提前向同学们发布预习任务,同学们在课上通过观看学习视频,完成老师提出的问题与作业,通过与老师进行及时连线解惑答疑,也可以很好的掌握所学知识。

随后,第三周开课的三位老师提出了一些疑问和想法,例如,直播过程中网络出现问题怎么办,如何实现签到点名,如何保证课堂教学秩序,学生能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提问等等,大家进行了充分地讨论。

此外,老师们还对课程内容-配位反应的教学进行了讨论。配位反应是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如何在线上教学中更好地对这部分内容进行讲授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老师们各抒己见,例如,学生通过雨课堂完成知识点的预习,老师课堂上及时对讲解的知识点进行考核,学生通过思维导图理清知识点脉络等。

这次的教研活动使老师们对线上教学有了更多的认识,思路更加清晰,大家有信心完成好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撰稿人:龙沁 鲁厚芳

审核人:郭孝东

编辑:高敏

2020年3月20日




上一条:化工原理实验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条:抗“疫”心连心 化工学院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