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成功协办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9日      阅读量:

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2021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于4月15~16日在上海圆满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和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指导,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单位协办。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和我院共同负责了第四分论坛的筹备工作。

论坛以“绿色引领创新·使命驱动未来”为主题,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界的260余位校长、院长、系主任、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会。会议期间召开四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绿色工程教育与工程能力创新”、“通识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工程伦理培养”、“化工高等教育及专业认证”和“学科交叉与未来工程师培养”等主题,展开深度交流和探讨。

我院院长赵长生教授作了题为“化工+X多元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大会报告。赵院长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化工学院的发展、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教育等内容,落实“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提出了化工人要保持高度自信,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此外,学院化学工程系主任袁绍军教授于第一分论坛做了题为“绿色磷化工特色化工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实践”,吉旭教授于第二分论坛做了题为“四川大学面向多元化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实践”。

由我院共同协办的第四分论坛邀请了国内著名高校的教学院长和教学名师紧密围绕“学科交叉与未来工程师培养”主题,分享了各高校在化工学科产教融合、复合型化工卓越人才培养、学科交叉以赛促学、未来化工工程师职业素养与职业精神、面向化学产品工程的化工教育等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教学实践和取得的宝贵经验。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与报告专家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深度的交流。培养卓越未来工程师,实现可持续发展,工程教育要先行。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培养以造福人类和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新一代化学化工工程师,既是新时代的迫切需求也是新常态下的主动选择。

葛黎明 撰稿

李德富 审稿

郭孝东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4月19日




上一条:化工之星前沿讲座第一场—— “碳中和背景下的国际能源与化工发展”成功举办
下一条: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到温江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