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芳华四十载 归来仍少年——化学工程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77级、78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返校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08日      阅读量:

四十年前的寒冬,五百七十万考生走进了曾被关闭了十余年的高考考场;1977年冬和1978年夏的高考,1160万人报考。你们是其中的一份子。四十年前,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你们披荆斩棘,带着时代的烙印,走进成都工学院、终圆大学梦。

“亲爱的校友,您有多久没有回到这青春洋溢的校园?还记得睡在上铺的兄弟吗?还记得熄灯后那热闹的寝室走廊吗?还记得曾经学习上课的二教吗?……”

9月29日,在学院近一个月的认真筹备之下,经过前期选定班级联络人广泛联络校友、确定学院活动安排和工作方案、成立校庆工作组和组建志愿者队伍等一系列工作后,化学工程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77级、78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返校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近200名77、78级校友在四川大学122周年校庆之际重返校园,化学工程学院温情欢迎广大校友们常回校看看。

再来一次报到仪式,重温曾经的求学时光

9月29日上午8:00,化工学院门口开始热闹起来,参加返校活动的77级、78级校友陆续报到。上午9:00,返校参加校庆活动的校友越来越多,化工楼前欢笑声此起彼伏,找到照片上的自己和曾经来一次世纪合影,找找曾经寝室的伙伴,看看你是否还是从前的模样。他们在这一天重回到川大,与老友重聚、与同窗叙旧、与母校同庆盛事,依然有着当年风华正茂的光彩。不管是哪一届的校友,在回到化工学院门前时都非常兴奋,脸上始终荡漾着笑容,他们重走当年走过的路,望着焕然一新的二教,欣赏着校园内陌生而又熟悉的一草一木,感慨万分。会务组的志愿者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耐心地为重返母校的校友们解答各类问题,为他们讲解校庆期间的系列活动,讲述学院的现状和发展。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使整个签到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

组织一场纪念大会,我们相聚诉团圆

上午9时30分,校友们纷纷步入313报告厅。上午10时,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77级、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在学院313报告厅隆重举行。化学工程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各系、基地、中心主任,老教师代表和返校校友等近200人一起参加纪念大会。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庞国伟代表学院党政致辞。他首先对各位返校归来的校友致以诚挚的欢迎并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发展建设表示感谢。随后,庞国伟书记从1977年开始讲起,带领全体校友一起回顾了学院40年的发展历程。在谈到学院今天的成绩的时候,庞书记说到,今天的化学工程学院,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校友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成就。2017年,学校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36所A类大学,“化学与绿色化工”学科(群)入选学校重点建设的四大类12个一流学科(群),“绿色磷化工前沿技术学科”和“新能源与低碳技术”成为学校超前部署的聚焦未来新领域的学科(群)。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进入国家A-类学科排名。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正式发布,化学工程学科成功入围世界50强。最后,他说到,校友是一个学校软实力的体现,化学工程学院是每个校友永不毕业的“家”,希望校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宣传母校的办学成就和发展蓝图,为母校的腾飞汇聚力量,共铸辉煌。

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唐盛伟就学院的历史概述、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和汇报,重点强调了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化工学院做出的突出的贡献及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最后,他说到,校友们,40年前,你们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带着梦想走进校园;40年中,你们事业有成,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进步奉献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学院今天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你们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作为一名化工人,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参与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77级校友代表李尚志结合自身的奋斗历程与求学过程中矢志不渝的坚定意志,开展了慷慨激昂的讲话。在发言中,他对往日在化工学院的学习经历进行回顾,并将国家命运与自身发展相连,勉励我们新时代的青年珍惜韶光、砥砺奋斗、不负芳华。最后,他用一诗歌表达了自己返校的激动心情:金秋好赋奋进诗,盛世当歌腾飞曲。母校天朗燕归来,民富国强展雄姿!

77级校友代表张富源则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经历,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感谢母校的老师,在他们人生最关键的时刻,不仅传授知识,更在做人做事方面给予指点、帮助。他表示,大家都为学院60年来的辉煌成就而感动,也期待着学院培养更多人才,造就更多大师,使他们更加感动。

78级校友代表刘兴元结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了从前艰苦但快乐的求学时代,朴实的语言、激动的神情将同学们的思绪都带了曾经的青春岁月。最后,他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激之情,并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享受生活,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建设再奋斗!

最后,校友们自编自导的诗朗诵将此次校友大会推向高潮,四十年前,昔日同窗情历历在目,今朝离别绪萦绕心头。在深情的朗诵中,每位校友都仿佛回到了意气风发的二十岁,犹记得当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春时代。

11点30分,大会进入尾声。全体参会人员在望江校区化工楼前合影留念。

组织参加学校活动,同谋母校发展

下午3点,四川大学77级、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化学工程学院选派多位校友代表参加纪念大会。在化工楼会议室,校友们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校友座谈,一起回顾曾经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畅谈未来的美好愿景。部分校友参观了校史馆、博物馆、科技成果展等学校发展成就展,关心和了解学校的发展变化。

高敏 撰稿

李天友 审核

高敏 编辑

化学工程学院

2018年9月30日




上一条:化工学院全体行政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温江区团委书记汪江峰一行莅临我院洽谈大学生人才培养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