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提高安全意识,重视自我保护——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大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02日      阅读量: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发生的爆炸事件,让安全教育再次提上日程。实验室安全重于泰山,高于一切,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意识,重视安全隐患,2018年12月29日,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钮大文教授在研究生院3区231会议室为学院700多名研究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学院副院长余徽教授和研究生教务李根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李颖丽老师主持,大会分两场进行。

大会开始,钮大文教授对在北交大事故中不幸遇难的同学表示惋惜,并从他们出发,向同学说明了为什么要重视安全,事故的不幸发生会给我们自身、给我们的家人、好友、老师带来什么。之后,他向各位研究生说明了安全教育的必要性,他表示目前研究生仍然存在安全意识单薄的问题,在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之时,仍然发现实验室中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各位研究生根据要求再次仔细核查。然后,他通过一个个在实验室里面发生的事故,向同学们解说了我们日常使用的电、水等装置可能会发生的火灾爆炸等事故,让同学们重视起实验室中的安全隐患。他说到,各位研究生不要小瞧我们平时使用的纸张,如果实验室中不慎出现的明火点燃纸张,是非常危险的。最后,他针对研究生在实验室日常操作,提出了许多安全建议。他指出,进入实验室之时,就应当严格按照要求,穿实验服、戴口罩和护目镜,这是保护自己的最优方式。当实验室不慎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应当是保证自己人身安全,不要试图以身犯险。

安全重于泰山,化工学院必将身体力行、持之以恒,采用多种方式,为实验室安全和研究生人身安全做出不懈努力。

邓磊 撰稿

李颖丽 编辑

姜利寒 审核

学生工作组

2019年1月2日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罗杰获评四川“勤学奋进新青年”称号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宣讲和工作布置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