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09日      阅读量:

2019年1月8日上午,近代化学基础课程无机教研室和有机教研室全体老师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227会议室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活动还邀请到了教学经验丰富的学校督导组专家谢川老师和化工学院督导组专家卫永祉老师对工作进行指导。

活动由无机教研室主任鲁厚芳老师主持。首先鲁厚芳老师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着手进行新一版教材的修订事宜在两个教研室进行了沟通。大家统一了思想,新版教材的修订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不单是内容上的更新,形式上也要有创新。要建设数字化教材,将数字化的图像、音频、视频信息嵌入教材,使教材的内容形式都更生动丰富。另外,大家对学生成绩的过程考核进行了讨论和经验交流。

接着,谢川老师针对教学质量的督导情况给出了全面的信息反馈。谢老师特别提出,高校课堂要消灭“水课”建设“金课”,关键的一环还在老师,我们不能做“PPT老师”。要通过认真地、用心地备课保证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厚度;要通过翻转课堂、微课、MOOC等形式使课堂生动起来,学生动起来;要通过将过程考核落到实处使学生紧迫起来,忙起来。

卫老师针对“金课”的建设也提了中肯的建议。一是,针对“近代化学基础”是面向大一新生的课程,老师应该重视并讲好这第一堂课。要通过第一堂课让学生了解学科的意义、学术思想,要引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和重视。二是,建设“金课”不能只重视学科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通过课堂将学科思想、学科方法进行传授,使学生能受益终身。

最后大家都对近代化学基础课程的进一步建设,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纷纷发表感想和建议,相信老师们都能从今天的交流中吸取新的经验,并应用到今后的教学中,为“金课”建设夯实基础。

章洁供稿

鲁厚芳审稿

李晓燕 编辑

近代化学基础(无机及化学分析)教研室

2019.1.8




上一条:热烈祝贺褚良银教授课题组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