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高端学术报告(第六十三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05日      阅读量:

2019年4月29日,我院《化工学术大讲堂》邀请到天津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梅东海教授,在化工学院313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基于第一性原理的多尺度非均相催化反应计算模型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唐盛伟副院长、袁绍军主任、鲁厚芳教授、张永奎教授、杨华清教授、任海生副研究员、唐思扬副教授等教师和我院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梅东海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从第一性原理出发,结合蒙特卡洛动力学模型和计算流体力学开展多尺度的非均相催化反应过程模拟,以及通过计算模拟进一步指导非均相催化剂开发。梅教授以PtOx/γ-Al2O3,Pt/CeO2等多个典型催化剂和反应体系的研究工作为范例,介绍了通过DFT计算在分子水平上重新认识固体表面催化反应活性中心结构和表面反应历程,从而指导和帮助实验科学家进行更高效的催化剂设计。在介观尺度上,利用蒙特卡洛方法在更接近真实的表面反应条件下,通过理论计算来模拟和预测催化反应动力学。在宏观尺度上,利用蒙特卡洛方法获得的动力学信息结合连续流体理论模型,通过CFD模拟来考察热量和质量传递过程对催化反应过程的影响。梅教授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理论计算的魅力,令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

梅教授在问答环节详尽地回答和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最后刘长军副教授受学院委托为梅东海教授颁发了化工大讲堂荣誉证书,此次精彩的报告圆满结束。


贺燕 撰稿

刘长军 审稿

钮大文 审核

李晓燕 编辑

低碳技术与化学反应工程实验室供稿

2019年4月29日

  • 附件【专家简介.docx】已下载




上一条:2019年工科青年教师论坛顺利开启
下一条: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致力打造拔尖青年人才队伍——“化工之星”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