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制药与生物工程学科前沿第四课——何明雄研究员谈秸秆高效降解与转化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5日      阅读量:

2019年7月8日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学科前沿”课程于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座106教室顺利进行。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何明雄研究员为化学工程学院的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活动。

何教授是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也是我们95级的学长,这使我们倍感亲切。此次授课,何教授围绕秸秆降解与转化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展开讲授,同学们受益匪浅。

何教授从生物质燃料的概念和原理开始讲授,围绕物理转化、化学转化和微生物转化三个方面讲授了秸秆降解的原理,随后讲到我国能源短缺现状,进而引出了秸秆降解转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何教授还介绍了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方针,通过相关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近年来生物燃料补贴越来越低,这使企业的压力加剧,也使秸秆的高效利用成为了主要的研究与发展方向。

随后何教授通过具体的可行性方案对秸秆的高效利用展开了介绍,其中很多技术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未推广应用,也有相关的其他领域技术为秸秆高效利用提供了前景和可能。随着基因测序成本的降低和基因合成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兴技术如基因组工程、最小基因组等可以进行菌种改造,生产我们所期望的高效抗逆菌种,从而推进秸秆的高效利用。

最后何教授以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为例,向我们生动的展示了生物质燃料技术的现有状况与广阔发展前景。在何教授的倾囊相授和与我们的亲切交流下,同学们对秸秆高效降解与转化以及生物质燃料有了较深的认识,为日后的深入学习打下了基础,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生物工程专业17级王琦 撰稿

刘文彬 审稿

唐盛伟 审核

李晓燕 编辑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 供稿

2019年7月8日




上一条:制药与生物工程学科前沿第五课——韩飞飞、陈跃辉工程师谈“生物制药装备自动化、智能化”
下一条:学院2019年“未来化工之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参观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