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制药与生物工程学科前沿第六课——丁雪沁老师谈设计师溶剂-离子溶液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5日      阅读量:

随着学校国际课程周的开幕,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下午13:50在第一基础教学楼A座106教室,化学工程学院国际周制药与生物工程学科前沿课程第六课开课。本次课由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丁雪沁老师为制药工程与生物工程的同学们讲授设计师溶剂-离子溶液的相关知识内容。

丁雪沁老师首先带同学们回顾了离子和离子溶液的概念,为引入离子溶液这个概念做了铺垫,丁老师提到,所谓离子溶液就是常温下通常以固体存在,熔点相比离子化合物显著降低的一类物质,为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这一概念,老师还贴切的举例了食盐溶液与离子溶液的区别,让同学们加深概念理解。随后丁老师简单介绍了离子溶液的研究“发家史”,让同学们一下对这一可能未了解时显得默默无闻的离子溶液熟悉和好奇了起来。

接着,丁老师开始详细的向同学们介绍离子溶液的物化性质。老师从离子溶液的种类入手,先大体归纳了离子溶液具有不生产有害气体、无味、不易挥发等良好有益特性,然后丁雪沁老师谈到了离子溶液的溶解度、密度、酸碱度、黏度和电导性等特性。在同学们全面了解离子溶液物化性质的特殊性和可调性后,为同学们接下来更好的理解离子溶液作为“设计师溶剂”和其广阔的前景打下了基础。

讲到了离子溶液的应用领域,丁老师首先谈到了与我们专业息息相关的药物研发的应用,离子溶液可以改善药物因溶解度问题导致研发失败的问题,可以参与活性原料药的合成,使得药物具有多重疗效;还可以研发出药物离子液体,无需形态筛选;还能作为药物的载体,具有高溶解度和无毒性,为同学们展现了药物研发的新方向、新思考。接着丁老师还谈到了离子溶液作为绿色高效溶剂的利用;还有离子溶液在纺织品回收利用上的新应用;特别是在电化学的应用上,老师以特斯拉电池和三星电池的安全性担忧引出了离子溶液在电化学的良好应用前景。最后,老师还提到了离子溶液的新进展,以及自己所研究的磁性离子。

在本次课堂上,同学们对离子溶液这一新兴的研究热点有了全面的认识,受益匪浅。相信在未来的时间,我们能将本次课堂上了解的知识,应用到我们将来的思考和实践中。

生物工程专业17级傅子森 撰稿

刘文彬 审稿

唐盛伟 审核

李晓燕 编辑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 供稿

2019年7月10日




上一条:关怀致同学,盛夏送温情——学院领导慰问军训师生
下一条:制药与生物工程学科前沿第五课——韩飞飞、陈跃辉工程师谈“生物制药装备自动化、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