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过程装备与安全科学党支部成员参加四川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3日      阅读量: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增强研究生党员对优秀革命传统的传承和发扬精神,加强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强化支部建设,加强自身党性修养。2019724日至29日,研究生过程装备与安全科学党支部书记谭鑫、组织委员张涛先加入了四川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化学工程学院实践分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利寒带领下,赴河北省西柏坡、雄安新区白洋淀和北京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25日上午,实践团到达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大家依次参观了解放战争时期居住于西柏坡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的居住旧址、新华通讯社旧址和军委作战室旧址等。旧址内一间间小平房、一件件朴素整洁的办公生活用品,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时期的艰苦岁月,不在乎身外之物,一心只为中国革命,讴歌了领袖们在这里为新中国奠基的丰功伟绩。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姜书记带领实践团成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一声声的庄重宣誓中,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职责,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两个务必”的工作作风,即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随后,实践团队来到了西柏坡纪念馆。成员们依次参观了“走进西柏坡”、“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指导晋察冀军事斗争”等十二个展室,品味从延安到西柏坡的艰苦之旅,震撼于三大战役的壮观场景。最后,姜书记在纪念馆前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现场党课,带领各位成员回顾了西柏坡精神,号召大家细细品味西柏坡精神中所蕴含的巨大力量,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的丰富内涵,作为八千万党员之一,要明确自身的责任担当,在新时代新征途中不断勤学奋进。 

726日,实践团队来到了有“华北明珠”之誉的雄安新区白洋淀。首先实践团乘着木船来到了白洋淀荷花大观园,学习了“荷花淀派”创立者、革命文人孙犁先生的高风亮节和辉煌的文学成就。随后,实践团参观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通过参观,大家学习到了雁翎队当年是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日伪军战斗的英勇事迹,被雁翎队员们爱国主义精神深深的打动。英雄的雁翎队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诞生,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成长,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壮大,在人民群众支持与掩护下坚持战斗。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要继承雁翎优秀革命传统,弘扬雁翎爱国主义精神。 

728日,实践团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要参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厅,依次是土地革命战争、全国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三个展区。感受了新民主主义时期,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实现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领导人民军队进行了长达22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赢得中国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主要参观了“复兴之路”展厅。通过“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和“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三个展区,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深入学习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让我们深刻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继承我党优秀的革命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革命精神永放光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铭记历史,学习革命伟人们不骄不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弘扬雁翎队员们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己任,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征途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张涛先 撰稿

李颖丽 审稿

姜利寒 审核

李晓燕 编辑

研究生过程装备与安全科学党支部

201981


 

 

 

 




上一条:八连胜—我院学子再获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
下一条:再续辉煌----化工学院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南赛区决赛中再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