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张金中教授应邀来我院“化工学术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1日      阅读量:

2019年9月6日上午9:00,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副主编张金中教授应邀做客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并在化学工程学院227报告厅作了“Properties of Metal Halide Perovskites as Novel Energy Materials: From Quantum Dots and Quantum Dot Solids”为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主持,来自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物理学院等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张教授的报告从“目前资源、环境、健康、可持续、安全等的挑战与机遇”展开,分析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的重要性和目前存在的问题,针对钙钛矿稳定性差的问题,研究了神奇尺寸团簇、量子点、量子点固体等不同尺度对稳定性的影响,提出了利用不同配体和掺杂剂改性的创新策略,从组成、结构、电荷传输等角度分析了改性提高机制,分享了科研心得及科研的意外有趣发现,展望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器件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互动环节中,张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师生们踊跃提问,张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就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的改性和应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从一个编辑的角度对论文撰写和评审提供了建议,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烈。张教授给学生介绍了一些科研的方法和研究思路,利用实验中加错药品产生的一些意外发现启发诱导学生思考,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困难,从多角度思考问题,不要迷信权威,相信自己,希望同学们在将来的科研过程中能够持之以恒,取得更多的成果。

讲座的最后,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向张教授颁发了“化工学术大讲堂”嘉宾证书。讲座结束后,学院庞国伟书记、钮大文副院长与张教授进行了交流。

张金中教授简介:

1983年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1989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获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89至199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2年至今在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化学与生物系执教。现主要从事半导体、金属、纳米金属氧化物等先进材料的设计、合成、表征和应用开发,研究专注于太阳能转化,固体材料发光技术和生物医学检测、治疗方面的应用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340余篇,出版著作3部。担任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副主编,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和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会士。他是2014 ACS Energy and Fuel Division Richard A. Glenn奖的获得者。

供稿:王贵欣

审核:钮大文

编辑:高敏

化学工程学院

2019年9月9日




上一条:化工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推免工作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