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利寒主讲党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5日      阅读量: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12:30,化学工程学院本科社区党支部邀请了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利寒老师在江安校区三舍活动室,为本科社区党支部的党员们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该活动由本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珍珍老师主持,辅导员王苏宁老师、杨胜君老师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首先,姜利寒书记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入题,提到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林治远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立国大事“万无一失”;以及为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高远献身科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由电影聚焦到大时代大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瞬间唤醒大家共同的回忆。爱国主义精神浸透着整个神州大地,爱国主义情怀深入到无数华夏儿女的心,追溯历史的长河,多少位爱国先贤英烈的事迹流传千古。姜书记还分享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战斗飞行员毕业答辩被问到的关于歼5战斗机上供载弹多少发的问题,81192用生命告诉我们:是257发,如果最后机炮子弹告罄,而敌人目标对祖国和人民仍有威胁,战斗员和他的座机就是最后一发机炮子弹!除此之外,还提到今年的国庆阅兵有很多让人感动泪目的瞬间,如习近平总书记向革命先烈们问好;阅兵车牌号为1949的车上虽然有麦克风但座位是空着的,这是在向老一辈英雄们致敬!爱国,是一种坚定的民族精神,是一种振兴中华的责任义务,更是我们奋斗新时代的担当使命。

之后,姜书记从政治、经济和文化三个方面来回首70年壮丽的奋斗历程,我们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从小心翼翼的走出国门,到勇敢的到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我们从吃饱穿暖到全面小康;我们创造了许多个世界第一,我们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7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飞跃,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完成的,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最后,姜书记提到杰克·凯鲁亚克的著作《在路上》,里面写到“我要再和生活死磕几年。要么我就毁灭,要么我就注定铸就辉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在平庸面前低了头,请向我开炮。”姜书记用这句话来启迪支部党员,让大家去思考我们自己可以为祖国做些什么?

此次党组织生活在各位同志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本次活动,党支部各成员不仅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提升了个人思想觉悟,还充分认识到新时代青年需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要有大理想,更应该把大理想沉下来,细化成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情,既要眼光远大又要脚踏实地,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前进征程中,从“小我”走向“大我”。


撰稿人:黄庆、李珍珍

审稿人:姜利寒

编辑:高敏

本科社区党支部

2019年10月24日




上一条:中国化工学会年会 “硫磷钛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