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生工认识实习第二、三站参观活水公园和成都市第九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8日      阅读量:

2019年11月4日和11月5日,18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在李永红、王雅博两位老师带队下分别参观了活水公园和成都市第九污水处理厂。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大家了解到活水公园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城市内湿地公园,拥有着一套独特的污水、废水和雨水的收集处理系统。其建造的最初目的是为市民提供一个集环境、教育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公园,整个公园对保护生态教育的功能无处不在,寓教于乐。大家在尽情呼吸新鲜甜美的空气,享受大自然的惠泽的同时,学习到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天然过滤器”功能,这一生态功能来净化污染物中的病毒,有效清除污水中的“毒素”。

进一步,大家了解到具体的水质净化方面作用机理。整个流程包括厌氧池降解、兼氧池降解、藻类池净化和植物塘净水等步骤,有效、彻底地将污水中的有机物、重金属和废料进行分解或转化,让水质达到生活用水甚至饮用水的水平。之后实地参观了厌氧池降解、兼氧池降解、藻类池净化和植物净水。

参观结束的时候,大家纷纷感慨人与水的和谐关系可以通过巧妙地方式实现,进一步树立起了保护水环境的观念。

第九污水处理厂,是国内首个一次性建成的100万吨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占地800多亩,为成都市第七排水分区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服务面积约195平方公里。

解说员带领大家从进水——一级处理——二级处理——三级处理——出水,参观了细格栅、曝气沉砂室、二沉池、出水井以及中央控制室,为大家简单地讲解了污水处理厂工作原理和方法。经过物化以及生物过程处理后的生活污水,从原来污浊不堪的生活污水经过各道工序变得清澈,大家感受到微生物的神奇。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污水处理厂的剩余污泥泵房、生化池、二沉池等污泥后处理设备。

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亲临工业生产的第一线,在开阔视野的同时,懂得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深度融合的重要性,为未来就业创业和科研开发打下基础。

本次实习,大家认识到对于快速发展的城市来说,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如果不对其进行处理,不仅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更是对水资源的一种浪费。同时认识了污水处理的两种方式,一种是工业化的大规模处理废水;另一种是利用生物生态系统处理。如果说前一种是现代文明的标准规模化,后一种可以说是给人一种古典之感,让人感受到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认识到人与自然是可以在科学为指引的情况下和谐共处。

生物工程专业18级同学 撰稿

李永红 审稿

唐盛伟 审核

李晓燕 编辑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 供稿

2019年11月07日




上一条:兰州理工大学同行到我院交流
下一条: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生工认识实习第一站参观伊利成都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