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互联化工”(智能制造)教学及竞赛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5日      阅读量:

2019年10月26日,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贵州大学、西南大学等17个学校40余名专家领导齐聚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化工楼313会议室,参加由四川大学“互联化工研究中心”组织的“互联化工”(智能制造)教学及竞赛研讨会。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庞国伟、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严斌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唐盛伟主持了会议。

严斌宇介绍了四川大学的教学改革的成果和建设思路,指出“文进、理优、工改、医强”是四川大学从校级层面提出的战略目标,促进新工科改革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庞国伟书记指出,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根据新工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要求,大力进行教学教改,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下面建设了“大数据与互联化工”、“新能源与材料化工”、“低碳技术与绿色化工”三个专业方向,并正在与计算机(软件)学院等共同筹建“互联化工”交叉专业创新班。“互联化工”是四川大学重点推进的“互联网+”试点创新平台,借助该创新平台的建设,既可以为学科建设发展探索一条新的路径,也可以为新工科背景下传统工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的新工科建设提供平台,从而更多、更好地培养复合型人才、创新性人才。

本次会议以“互联化工”为主题安排了8个报告,邀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系统工程实验室主任邱彤研究员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工系统工程相关工作,大连理工大学的张磊教授介绍了大工系统工程的工作情况,西南大学的张浩就“主元分析在不可控连续过程与间歇过程工况检测中的应用”做了相关报告。四川大学的吉旭教授、戴一阳副研究员、周利副研究员等介绍了四川大学“互联化工”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及相关工作,并对“互联化工”竞赛的内容,竞赛组织构想进行了介绍。

四川大学党亚固副教授主持了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对“互联化工”专业方向建设、“互联化工”竞赛工作进行深入研讨,确定了竞赛规程、竞赛内容、评审方式等,并确定2020年8月在成都举办全国首届大学生“互联化工”学科竞赛,并逐渐将其发展为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赛事,同时建议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举办“互联化工”教学及竞赛的师资培训。

本次会议,加强了兄弟院校的交流,明确了“互联化工”专业方向建设思路,确定了大学生“互联化工”学科竞赛的举行,为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新工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党亚固

审核:唐盛伟

编辑:高敏

化学工程系

2019年11月15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班子专题会
下一条:成都市温江中学高中生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