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Victor Breedveld博士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9日      阅读量:

2019年11月19日上午10点,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副院长Victor Breedveld博士在我院313报告厅作了题为《Surface modification to control wetting and adhesion of liquids on top of solid substrates and inside porous materials》的学术讲座。我院及其他院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唐盛伟教授主持。

讲座中,Breedveld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佐治亚理工学院,特别是其在美国的排名及学术研究概况,并鼓励我校学生申请前去深造。接着分两大主题来为大家介绍了他近十年来在表面改性方面的研究进展。第一部分主要是利用表面改性技术调控液体在固体基底表面的润湿和粘附性能。首先介绍了具有优异液体润湿、粘附、吸收性能的材料在自洁、减阻、油水分离、包装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然后详细讲解了通过改变材料表面粗糙度,降低材料表面能的方法在纸、木头、纤维、钢、铜等廉价易得的材料表面构建超疏水表面的实验方法,并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了水滴在所制备的材料上的滚动、润湿等特异性的有趣实验现象。第二部分主要讲解了图案化基底表面的液滴操纵以及在纸张内部构建3D微通道的研究结果。通过在金属表面利用马克笔涂覆油墨掩盖表面,化学蚀刻后得到疏水/超疏水的轨迹,从而实现液滴的无损分裂、输运、转移、切割等,并结合动画生动详细的展示了这些应用的奥妙。讲解结束后我院师生踊跃提问,Breedveld博士逐一进行解答并提出了个人见解。

此次讲座Breedveld博士从浅显的科学原理着手,利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及风趣的讲解风格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会后,Breedveld博士与我院唐盛伟副院长还就双方学院的教育教学现状及管理方法进行了交流,为今后的继续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附:Victor Breedveld博士目前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的副院长、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复杂流体的结构和流变学的前沿科学研究,是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承担美国政府、NASA及国际大型企业的多项横向、纵向课题,发表SCI论文70篇,在AIChE年会、ACS年会等重要会议上做大会报告近百次。

陈晓 撰稿

陈晓、李根 审稿

钮大文 审核

高敏 编辑

唐盛伟教授课题组

2019年11月28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本科党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颁奖暨总结大会
下一条:化工系党支部与工学图书馆党支部举办“共建党支部,共话双一流”主题党日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大学生 ‘双创’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