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高端学术报告(第七十四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3日      阅读量: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热情,以及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民族责任和担当。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特邀请祝京旭院士走进《化工学术大讲堂》,于2019年12月10日下午2:30在四川大学正行楼313报告厅做了题为“40年回首“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与民族精神“的主题报告。学院庞国伟书记、赵长生院长、钮大文副院长、姜利寒副书记、黄卫星教授等教师以及我院将近200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

祝京旭院士1977年从高中一年级直接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其所在清华大学“化七二班”为全国优秀班级,于1979年提出了后来响彻全国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体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也代表了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最强音,响应了民族发展的大方向。祝老师首先从自己成长经历出发,生于困难时期,长在动乱时期,成熟于过渡时期,他将自己代入那段历史,引领同学们一起走入那个时代,向同学们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个人的生活变化,展示了四十年来我国所经历的深刻变化。随后,祝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所在的班级成员如何经历了思想的变迁,如何去思考自己与时代发展,并提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一后来响彻全国的口号。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与同学是如何在各行各业上践行这一理念,不断开拓进取。祝老师说,自己当时虽然是班上年级最小的,但是自己一直都在勇于担当,努力去尝试各种事情,积极为同学服务,所以班上同学都没有因为他年龄小而轻视他。最后,祝老师根据自己经历向同学建议个人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并强调每一位同学都需要对社会有担当,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社会作出贡献。

通过此次报告,祝京旭院士带领同学深刻认识到了自我所处的位置以及知识水平便决定了你身上肩负的责任,作为研究生,身上肩负着科技兴国,振兴中华的责任。为此每一位同学需要坚持不懈地奋斗,需要奋勇前进永不放弃,用祝京旭院士的话来说就是:中华儿女,生来就流淌着“奋斗”的血液。

化工学院研分会张欢撰稿

邓磊审稿

姜利寒审核

高敏编辑

化工学院学工组供稿

2019年12月13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暨警示教育报告会
下一条:热烈祝贺我院研究生会获“四川大学2018-2019学年十佳研究生会”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