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1000吨P2O5/年稀磷酸萃取法脱除金属阳离子中试项目验收成功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4日      阅读量:

近日,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大学共同开发的1000吨P2O5/年稀磷酸萃取法脱除金属阳离子中试项目正式验收。该中试技术的成功,将为高效利用中低品位磷矿提供工业化技术,为磷化工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国优质磷矿占比进一步下降。磷矿选矿的收率一般为80~90%,磷损失严重,尾矿量也大,不利于磷资源的综合利用。磷矿的贫化也导致生产的湿法磷酸中金属阳离子杂质含量显著升高。为了解决湿法磷酸中金属杂质含量高的问题,四川大学磷复肥及磷酸盐研究室开发了稀磷酸萃取法脱除金属阳离子的工艺,将金属阳离子铁铝镁等杂质从磷酸中分离出来,大幅度降低了湿法磷酸中金属杂质含量。现该工艺技术已经获得了授权专利,并且四川大学和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此项专利技术共同开发了1000吨P2O5/年稀磷酸萃取法脱除金属阳离子中试技术。

从2018年8月至2019年11月期间,四川大学和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组织进行了六次中试装置实验,实现了萃取法脱除湿法磷酸金属阳离子工艺的工业化应用。1000吨P2O5/年稀磷酸萃取法脱除金属阳离子中试项目于2019年12月7日成功通过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的验收。

萃取法脱除湿法磷酸金属阳离子工艺的工业化应用,将有利于湿法磷酸的高效利用,降低湿法磷酸生产对磷矿品质的要求,达到磷矿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效果,为磷化工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胡超撰稿

杨林修改

高敏编辑

磷复肥及磷酸盐研究室科研团队

2019年12月24日




上一条:共青团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学院召开离退休教师校情院情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