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工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5日      阅读量:

2020年1月14日上午,我院化工原理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235会议室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主要内容包括2019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展望、教研室发展规划及化工原理课堂思政等。

会上,程远贵老师首先对2019年度化工原理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包括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化工实验竞赛及实验中心的其他工作情况等,同时结合现状对化工原理实验室未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随后,刘长军老师从“为什么讲、讲什么及如何讲”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化工原理课堂思政的重要性及如何做课堂思政建设工作,强调避免喊口号而应结合身边的人和事,举以实例进行讲解,从而激发学生热爱国家、热爱本专业。

接下来,易美桂老师对2019年度化工原理及相关课程的教学情况、课程建设及化工实验大赛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同时分析总结了化工原理教研室所具备的优势及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希望全体教研室老师能共同努力,做好教材建设及课程建设等工作,力争2020年进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并鼓励年轻教师挑大梁做好相关竞赛工作。随后,王袁隆老师就化工实验大赛的仿真情况进行了补充,并简要介绍了后续的仿真培训计划。

最后,朱家骅老师以《化工原理》课程对新工科人才素养的基础性作用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化工人才的时代特征,提出新工科背景下化工人才素养的精髓在于探索与创新,素养的养成在于培养学生“现象←→理论”的思维习惯,而模型化是思维与表达的工具,同时提出三传一反是化工原理之原理,并举以实例,阐述了模型化表达在化工原理课程及化工领域中的应用;最后指出,新工科背景下化工的教学改革应依靠教师、教材及教学计划这“三教”改革,为今后教研室的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主题发言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叶世超老师的互动将教研活动推向高潮。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大,特别是朱家骅老师的发言起到了引领作用。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大家对过去取得的成绩及今后的建设及改革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这将有助于化工原理及相关课程的建设及教学质量的提高。

魏竭撰稿

易美桂审稿

高敏编辑

化工原理教研室

2020年1月14日




上一条: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下一条:攀钢冶金材料有限公司-化学工程学院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