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0日      阅读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的线下教学变得不可能,线上教学已经迫在眉睫,在即将来临的新学期,如何让同学们居家也能学好课程知识,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安排,如何正确使用线上教育平台,成为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老师们关心的问题,为此,大家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进行了一次开学前的教研活动。

首先,教研室主任鲁厚芳老师对当前疫情的形势进行了介绍,并根据学校的文件精神提出了《近代化学基础》课程新学期线上教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鲁老师指出,《近代化学基础》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不能因为线上教学而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大家必须要利用好开课前的一、两周时间,做好线上教学的充分准备,包括课件的修改与完善,要尽快进行线上教学设备的配置调试,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与如何使用,开学第一课的教学设计等等方面。

随后,周加贝老师和赖雪飞老师根据各自混合式教学、SPOC教学的经验,与教研室其他老师交流了线上教学的特点和难点,教学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学生学习质量如何反馈等方面的内容。此前没有线上教学经验的其他老师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比如如何在线上教学中体现课程某个知识点的重要性,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如何实现师生互动问题,如何进行过程考核,如何记录学生的平时表现等,如何使用学校建议的三个在线平台,是否进行直播教学还是录播教学等问题,每位老师都参与了讨论,积极献言献策。

通过热烈地讨论,教研室老师们都明确了线上教学任务的重要性,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了不同在线平台和教学方式(直播或录播),也确定了如何进行过程考核的方式和方法,为新学期线上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沁 鲁厚芳撰稿

唐盛伟 审核

高敏编辑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

2020年2月15日




上一条:学院邓怡老师喜获“四川大学2019年度学术新人奖”
下一条:化工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