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工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5日      阅读量:

为了贯彻实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精神,保障新学期化工原理网络授课的顺利开展,2020年2月12日和2月28日,我院化工原理教研室老师分别通过QQ群进行了网络教研活动。

2020年2月12日的教研活动在易美桂老师和汪伟老师的主持下,教研室全体老师对新学期化工原理网课的教学内容和方案、以及教学方式等多项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制定了多项措施。主要包括: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通过网络直播、视频教学等学校教务处许可的多种形式进行网络授课,同时为防止网络卡顿,课件增强自学引导;通过相关练习软件和系统,加强过程考核频率,加大对学生的辅导答疑,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按照化工原理I、化工原理II、化工原理IV等课程对老师进行分组,以随时总结和反馈授课效果,进一步精准保障各门网课的教学质量;通过QQ、微信等多种方式建立有效的师生联系机制,以有利于学生获取教学资料、实现课中和课后的师生有效互动交流;开课前组织学生进行课程排练预演,以方便学生提前熟悉网课教学软件和模式;等等。此外,在本次教研室活动中,老师们还积极地共享了化工原理相关的教学软件、习题软件、电子版教学资料等多种资源,并相互介绍了自己对不同教学软件的使用经验和心得,使得大家受益匪浅。

2020年2月28日,在易美桂老师和汪伟老师的主持下,教研室全体老师进行了第二次网上教研活动,以对开学期一周的化工原理网课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由于放假期间教研室老师对授课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第一周的化工原理网课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教研活动中,大家积极分享了经过自己实践验证后的良好网课教学模式,介绍了比较好的网课软件、课堂互动方式和课后互动特点、学生学习状态、练习软件等;同时,对第一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少数学生预习不够、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听课等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讨论,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在教研活动中,易美桂老师还对本年度即将举办的化工实验大赛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以确保师生全身心投入本次大赛,取得好成绩。

通过这两次的教研活动,大家对网络授课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为新学期化工原理网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同时,此次教研活动亦将有助于新时期化工原理及相关课程的建设及改革。

汪伟 撰稿

易美桂 审稿

唐盛伟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0年2月29日




上一条:化工系组织开展政治学习
下一条:齐心抗“疫”|主动担当 坚守岗位,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吹响战“疫”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