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齐心抗“疫”|主动担当 坚守岗位,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吹响战“疫”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8日      阅读量: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化学工程系党支部认真学习、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支部班子的带领下,组织带领党员同志主动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行动书写忠诚,让鲜红党旗在高校高高飘扬,展示了“全国样板党支部”的责任和担当。

一、支部担起领导责任,提前部署、提前准备

2月24日,四川大学线上课程正式上线。为充分做好线上课程的各项准备工作,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主动担起领导责任,要求全体党员同志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以教研组为单位,做好线上课程内容和方案的修订,党员同志要在教研组发挥带头作用;二是全面建立线上教学督导制度;三是配合学校学工部门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教育引导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及导师制教师的育人作用。

二、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线上课程成为与学生交流的纽带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高校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化学工程系党支部的30名党员同志在接到学校实行线上教学的通知以后,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与所在教研组主任取得联系,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之中。

化工原理教研组全体老师在支部书记易美桂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在假期提前进行了教学内容和方案的讨论和修订,学习掌握了多种网络教学软件,并通过QQ、微信等多种方式建立有效的师生联系机制。《化工原理》网络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好评。

化学反应工程教研组在党员唐盛伟副院长和党员袁绍军系主任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梳理了教学计划,多维度丰富课程资源,升级教学硬件,多次谨慎演练授课,保障网络课堂顺利开展。

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教研组以腾讯QQ直播间为网络授课平台,认真投入“云端”授课教学活动。在首次线上课堂上,教学老师借助直播间开展网络授课,通过屏幕共享功能投放教学课件。师生之间尽管隔着屏幕,但是有这样“热闹”的教学场景,其效果也可谓是不逊于实体课堂了。

化学工艺教研组在团队负责人王辛龙党员带领下,利用QQ群开展研讨,充分做好教学准备工作。为防止线上教学出现意外情况,团队老师准备了QQ群视频主播、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等多种在线教学方案。授课过程中,老师们通过随机提问、在线投票等方式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活跃,同学们纷纷对线上教学表示了赞同。

实训教研组承担了本科2017级120人左右3星期的生产实习,2018级卓工班60人1周的认识实习。疫情突袭,企业现场实习受到影响,教研组已与相关企业逐一联系推迟企业实习时间,初步计划时间挪至国际课程周后完成。

冬雪疫情过去,春雨花开自来。“停课不停学”能有效阻断疫情向校园发展、蔓延,保证学生流畅、高效在家中学习,既是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大规模授课的积极有益探索。上课的地方变了,知识还是熟悉的味道。在防疫控疫的关键时期,化学工程系党支部每一位党员同志面对突如其来的教学挑战,主动担当、坚守岗位,用一堂堂精彩的线上课程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视听盛宴。待春花烂漫,让我们战胜疫情,再聚校园!

据悉,化学工程系党支部现有党员30名。近年来,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示范带头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党建带动教学科研提升,以教学科研促进党建科学化,实现了支部组织力和事业发展的双向提升。涌现出了全国首批黄大年式团队等一批优秀党员。2018年,支部获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项目。

唐思扬 撰稿

高敏 修改

李天友 审核

化学工程系党支部

2020年2月28日




上一条:化工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传达学习学校2020年工作布置视频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