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抗“疫”心连心 化工学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7日      阅读量: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在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四位主讲老师深刻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故事。

化学工程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及时推送相关通知信息,组织青年团员在家通过在线形式上课,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各类线上渠道讨论心得体会。大家各抒己见,在老师们的积极引领下,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志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充分展现了当代化工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陈凤同学表示,身为大学生,特别是对于冯秀军老师所讲授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一课感触颇多。“没有天生的盖世英雄,每一代人都要成长”,这是老师总结到在此次战疫情中90,00后已经成为了最英雄的一代时的有感而发。冯老师探究其中原因说到,马克思曾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而此次大疫也从某个角度告诉我们了爱国是责任担当中的首要点,而我们只有将我们自己的奋斗的青春与爱国担当相结合,才不算荒废自己的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后,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每个青年人都要结果属于自己的担子,做个有梦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5班吴迪同学表示,这次火热的战疫实践,就是一个鲜活的课堂。在抗击疫情中,可以深化我们的理论认识,学习到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思政课的理论与思想是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在抗疫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重大作用,我们身边的物资输送、水电支持,都有他们的身影,这是我们亲身感受到的。

2018级生物工程1班王珊珊同学表示,此次战役,不仅仅是武汉的战役,不仅仅是中国的战役,更是全人类的战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各国人民相互守望,互帮互助,我们人类才能在这次与病毒相抗争的战斗里获胜!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发展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核扩散等重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9级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4班高宇恒同学表示,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大,范围之广,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这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能力,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迅速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改为线上教学、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但是,我们在打赢这场战役的同时,也要认识到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与不足,吸取教训,推动国家的制度和体系进一步完善,从而能够更好地战胜未来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与挑战。

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龙柯 撰稿

姜利寒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0年3月17日




上一条: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2020年3月)
下一条:齐心抗“疫”|为师生带好“护心口罩” 建设平安稳定校园——化学工程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