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化工学术大讲堂】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院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12日      来源 :       浏览量 :

讲座老师 讲座地点
讲座年份 讲座月份
讲座日期

报告题目:单原子催化(Single-Atom Catalysis)

主讲内容:催化技术在能源转化、石油化工、环境污染控制、精细化工、航天航空等诸多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据统计,世界上由催化技术直接和间接贡献的GDP约达30%。负载型金属催化剂则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催化剂类型之一,随着催化科学的发展,特别是原子尺度高分辨显微技术、各种原位动态光谱表征技术、以及计算化学的发展,对于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的认识和可控制备已经从传统的纳米尺度深入到亚纳米甚至单原子尺度。制备单原子分散的负载型金属催化剂不仅可以最大限度提高金属利用率,而且可以从原子/分子尺度理解复杂的多相催化反应,提高反应活性和选择性。单原子催化目前已成为当今催化科学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本报告将以氧化铁负载的Au、Pt、Ir单原子催化剂和Au-Pd、Zn-Pd合金单原子催化剂为例,介绍单原子催化剂的可控合成、先进表征技术、以及在CO氧化、水煤气变换、选择加氢反应中的独特催化行为,并对催化剂在航天、航空和航海等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报告时间:2015年6月23日上午10: 00 ~ 12: 00

报告地点:望江校区化工学院313会议室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院士

附主讲人简介:

张涛,1963年出生于陕西安康,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89至1990在英国University of Birmingham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主要从事催化新材料、环境催化、生物质催化转化的研究,领导的研究团队所开发的催化剂广泛应用于中国的航天、航空和石油化工等领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三次)、中科院杰出成就奖、中国催化青年奖以及周光召应用科学奖等奖励。共发表SCI论文三百余篇,他引七千余次,申请发明专利一百余件(授权70余件,国际专利12件),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专题专家组副组长,催化学报共同主编,Applied Catalysis B、 ChemPhysChem、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以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等国际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 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近几年主要学术代表作:

[1] Qiao, B.; Wang, A.; Yang, X.; Allard, L. F.; Jiang, Z.; Cui, Y.; Liu, J.; Li, J.; Zhang, T. Nature Chemistry 2011, 3: 634.

[2] He, L.; Huang, Y.; Wang, A.; Wang, X.; Chen, X.; Delgado, J. J.; Zhang, T. Angew. Chem. Int. Ed. 2012, 51: 6191.

[3] Yang, X.; Wang, A.; Qiao, B.; Li, J.; Liu, J.; Zhang, T. Acc. Chem. Res. 2013, 46:1740.

[4] Lin, J.; Wang, A.; Qiao, B.; Liu, X.; Yang, X.; Wang, X.; Liang, J.; Li, J.; Liu, J.; Zhang, T. J. Am. Chem. Soc.2013, 135: 15314.

[5] Wei, H., Liu, X., Wang, A., Zhang, L., Qiao, B., Yang, X., Miao, S., Liu, J., Zhang, T.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4, 5: 5634.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工青椒学术沙龙】(第五期)
下一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天大/北化调研学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