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内活动 > 正文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学四史”之中国共产党史专题党课及深入学习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5日      阅读量:

2020年12月10日傍晚6点,四川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化工学院312会议室召开了“学四史”之中国共产党史专题党课和深入学习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学习会议。此次会议共有39位同学参加,其中正式党员30名,预备党员3名,积极分子6名。本次专题党课由支部书记李颖丽同志主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专题党课上,李颖丽同志谈到“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需要。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是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的演变,特别是20世纪初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变化和国际环境的影响,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必要条件。在不同历史阶段,根据历史发展的规律,把握时代的脉搏,紧跟时代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适时提出相应的战略目标和行动纲领,引领中国事业向前发展,这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每一个目标,每一个纲领的提出,都凝聚了全党奋进的力量,照亮了人民前进的方向。

大家一起观看了《这就是中国》——接轨与不接轨,节目中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谈到“与世界接轨”时,有些方面,我们要与外部世界接轨;有些方面,不要接轨;有些方面,是外部世界要与中国接轨。我们愿意学习别人的一切长处,但这种学习应该是当年鲁迅先生所倡导的“拿来主义”,就是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同样,我们也不会强迫别人接受我们的标准,也没有这样的必要。但“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中国模式、中国标准及其背后的中国智慧永远值得我们自己珍惜,也永远值得与其他国家分享。

最后,李颖丽同志强调到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

随后由李林译同志召开了深入学习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主题学习。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紫云县、纳雍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会上分享了张桂梅、黄文秀等在脱贫攻坚一线中的先进典型事例。广大扶贫干部在工作任务重、上级要求严、考核压力大等极其复杂环境下,始终如一扎实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不少同志还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充满对扶贫工作的热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长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舍小家为大家,为扶贫事业吃了大苦、立了大功、作了大贡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会上还分享了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典型事例和身边的榜样。最后李林译同志强调到,在成都有新增本土病例的当下,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做好每日健康打卡;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非必要原因不出校门;实验室、办公室、宿舍随时开窗通风;做好防疫的心理思想建设;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的系列安排和要求,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

撰稿人 李林译

审稿人 李颖丽

审核人 姜利寒

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20年12月11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党员走进战旗村
下一条: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与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