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刘柏平教授走进四川大学“化工学术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8日      阅读量:

2017年11月24日下午4时,华南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刘柏平教授应邀到化学工程学院《化工学术大讲堂》进行主题为“烯烃聚合催化剂技术创新与高附加值新产品开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工学院鲁厚芳教授主持,来自化工学院和高分子等学院的一百余名师生共同听取了此次报告会。

在讲座中,刘柏平教授以自身在聚烯烃催化剂领域研究中四个取得重大科研突破的研究案例为例,为同学们展现了他在面对课题久久无法取得进展时,通过类比推理,并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取得突破,实现理论与技术创新并成功实现工业化的研究历程。刘柏平教授警示学生们在进行科研探索时拒绝一味模仿,而要以概念创新为起点,着力形成理论创新,不断实践实现技术创新并最终达到产品创新。刘柏平教授表示在化学工程的研究中,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由“me too”转变为“only one”,使中国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科学技术,并在各个领域引发链式创新。刘教授极具感染力的表达使大家振奋,会场时时响起阵阵掌声。

提问环节中,面对已经在聚烯烃领域取得初步成果的同学,刘柏平教授对他表示赞赏,并提醒他注意知识产权保护:当被提问到计算化学的认识时,刘柏平教授告诫大家要对计算科学给予足够的重视,他表示计算科学作为三大科学研究方法之一,已逐渐在解析反应本质和探索反应机理方面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位置;当被问及化学工程的未来时,刘柏平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展望:下一阶段,化学工程的研究将围绕人类生命反应工程和生态反应工程来研究。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刘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引人思考,受益匪浅。

施建哲 供稿

唐思扬 审稿

钮大文 审核

多相流传质与化学反应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2017年11月27日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成会明教授应邀来我院“化工学术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华东理工大学刘柏平教授应邀来学院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