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成会明教授应邀来我院“化工学术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8日      阅读量:

2017年11月30日上午10:00,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炭材料科学家成会明教授应邀做客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并在化学工程学院313报告厅作了“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为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学院庞国伟书记与成院士进行了交流沟通。本次讲座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唐胜伟教授主持,来自化工学院、材料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成院士的报告从“20世纪30年代的一个著名理论结果”、“粘胶带传奇”和“2010年石墨烯诺贝尔物理学奖”展开,首先介绍了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主要特性和潜在应用,接着介绍了目前石墨烯的主要制备方法、微结构、电子特性及其在能源和显示器等领域的应用成果,最后介绍了WS2、Mo2C等二维材料的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及在催化领域的应用,并指出了目前的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挑战,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互动环节中,成会明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师生们踊跃提问,成院士一一解答,就石墨烯的生产和利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烈。借助本次报告的机会,成院士也对中科院金属所进行了宣讲,并表示欢迎川大学子进入金属所学习和交流。成会明院士还给予同学们极大的鼓励,给学生介绍了一些科研的方法和研究思路,从多角度思考问题,不要迷信权威,希望他们在将来的科研过程中能够持之以恒,取得更多的成果。

讲座的最后,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胜伟教授向成会明院士颁发了“化工学术大讲堂”嘉宾证书。

成会明院士简介:

成会明,炭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1987、1992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与日本联合培养)。现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等研究。获得发明专利百余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40多次,发表论文550余篇,被引用54000多次,是化学和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Charles E. Pettinos奖、德国Felcht奖、美国ACS Nano讲座奖等奖励。曾任《Carbon》副主编、《新型炭材料》主编,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

供稿:赵强 王贵欣

审核:钮大文

编辑:高敏

化学工程学院

2017年12月5日




上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曹湘洪作客“化工学术大讲堂”
下一条:华南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刘柏平教授走进四川大学“化工学术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