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曹湘洪作客“化工学术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0日      阅读量:

4月2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曹湘洪作客“化工学术大讲堂”,在望江校区正行楼313报告厅为100余位师生带来了题为“加快建设我国绿色低碳、布局合理的交通运输燃料生产体系”的精彩学术报告。

会上,曹湘洪院士从专业化工人的视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就石油化工企业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新能源汽车和燃料生产、绿色低碳技术的开发等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进行了详细介绍,赢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报告后,曹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学院副院长钮大文为曹湘洪院士颁发了“化工学术大讲堂”纪念证书。

“化工学术大讲堂”自2015年建立,该学术大讲堂专门邀请化工专业学科领域的国内外著名专家来院作学术交流,是积极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加快推进工改和一流化工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学院学术科研前沿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期“化工学术大讲堂”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曹湘洪在绿色低碳领域做出探索和实践为起点,有利于推进学院新能源与低碳技术方面的科学研究,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助力。

会前,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化学学院王玉忠院士、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褚良银、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庞国伟、教授委员会主任李象远,副院长钮大文与黎念之院士、曹湘洪院士就举办“第十届中美化学工程会议”筹备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曹湘洪院士简介:

曹湘洪院士,石油化工专家,国家石油与润滑剂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曾任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髙级副总裁、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及科技委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等职。长期从事石油化工企业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过三十多项石油化工装置的重大技术改造和重大技术攻关。参加顺丁橡胶技术攻关,开发出了顺丁聚合装置长周期运行和稳定产品质量的核心技术;负责、参加并完成了我国第一套溶聚丁苯橡胶装置的工业化,推动了我国合成橡胶工业的发展。提出、组织、参加并完成了低压聚乙烯装置工艺与关键设备、髙压聚乙烯装置超髙压反应器、合成树脂大型挤压造粒机等的国产化;开拓了我国石化工业内涵发展及工艺技术、重大装备国产化之路。主持并参与完成了我国国二、国三、国四、国五、国六汽柴油标准的研究与制定;推进了我国炼油技术进步。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二项。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

高敏 撰稿

钮大文 审核

高敏 编辑

化学工程学院

2018年4月20日




上一条:美国克拉克森大学David Mitlin 教授应邀来学院作报告!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成会明教授应邀来我院“化工学术大讲堂”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