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20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5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3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大学化学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20201016日,大学化学教研室在化工学院114办公室,开展了新学期的第一场教研活动,内容包括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本学期工作安排。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廖立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会议,并特别邀请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赖雪飞老师出席。

首先,就小班化教学、教改项目申请和教改论文撰写,赖雪飞老师介绍了相关的经验和心得,特别是就如何帮助大一新生提高学习兴趣,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以及如何申请各级教改项目和撰写教改论文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然后,对上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估了线上教学的效果,并讨论了各种线上教学手段和工具的使用心得,老师们均表示将在本学期的常规教学中积极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更好的推进教学改革工作。

最后,进行了本学期的相关工作安排,重点是大家共同完成大学化学考试题库建设工作和《大学化学教程》教材改版工作。

会上各位老师均踊跃发言,积极献言献策。

化工原理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2020年11月13日,学院化工原理课程教研室于江安校区一基实验楼(化工楼)316会议室开展教研活动。本次教研室活动由易美桂老师主持,就课堂思政、一流课程建设、教改项目推进、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和课程教材编写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活动首先介绍了党员教师课堂思政的情况,以党员带动全体教师进行课堂思政。如何进行课堂思政,老师们进行了充分讨论,认为在化工原理的教学过程中应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进行思政教育,建议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学大纲。汪伟老师介绍了申报四川省课堂思政项目情况;叶世超老师提出课堂思政可以结合化工的发展史入手,让同学们了解中国的化工发展状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认为课程建设等问题务必落到实处,先做工作,多做实事,且应当将化工原理的理论、实验和设计三者结合。余徽老师提出邀请具有丰富课堂思政经验的老师们以公开讲座的形式供大家学习参考,加深老师们对课堂思政的理解;并提出化工原理的全英文教学计划。易老师建议以爱国情怀、科学素养、工程素养和辩证唯物主义为课堂思政的基调,从我国化工面临的难题出发,激励同学们奋发向上,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接着,参会的老师们就课堂思政、一流课程建设、教改项目推进、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和课程教材编写等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本次教研室活动通过老师们积极地参与和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化工原理课程的未来建设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召开教研活动

11月19日,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卓工楼202室开展了化工原理实验教学教研活动,这次会议由中心主任蒋炜老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了程远贵、吴潘、田文、左炀、蒋寺蓉等各位老师。

本次活动的主题一方面是对正在进行的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的专业认证提供实验支撑的教研讨论活动,同时还是一次深层次的探讨化工原理实验如何贴近工科工程专业的教学目标的讨论。教学目标是需要具体化分解的,是需要将各个指标分解到可操作化的程度的,是需要将具体的情景与目标联系的,是体现较抽象的目标的行为结构给与明确的表达的。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同学不仅需要在课堂上、在课前、课中、课后去贯彻。也需要在一定教学周期后去溯源的,其目标总体是要回归整体教学和育人效果的。

蒋炜老师指出:我们化工原理实验教学需要明白几个问题:第一:我们教学目标的预期是什么,需要对照各个专业的培养目标的要求。在教学活动中来寻找目标点。第二:教学目标包含的要求达成的具体内容的明细规格是什么,第三:在教学活动结束之后,我们的教学活动的达成度分析应该针对的具体指标是什么。

吴潘老师在发言中回顾了前期对国内外高校的教学评估的文献查阅的调研结果。归纳起来包括以下内容:教学目标的过程溯源及评估发轫于欧美,最早的教学评估活动侧重于对教学活动的评估,多注重具体的指标点。经历过20余年的教学评估活动之后,欧美的教学评估活动现在的重点主要侧重于协商制度,主要协商各方诉求,包括了校方以及受教方和雇主单位方。教学评估的活动重心后移,将教学评估活动变化为教学目标在协商制度下的重心调整协商机制。其主要目的变更为协商后的教学方法的修正。

田文老师提出,我们的教学目标的达成,应该有目的可循。目前的教学目标的溯源,需要能够体现出真实的反应学生的实际活动的获得程度的评估,在指标的偏离度上,不能千篇一律,需要将达成度分解成可实际操作,不因人因素而变化较大或者得出值千篇一律的结果。

程远贵、左炀老师积极发言,都对教学目标的达成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程远贵老师主要从自己几十年从教经验谈了教学活动中自己是怎么做的。左炀老师也认为,教学评估活动的指标点应该有相对差值,不应千人一面。蒋寺蓉老师也认为,教学目标的达成需要有客观的标准,需要形成一定数值分布的数值,而不是大范围内一样的数值。会议上,大家对于契合各专业达成度的目标分析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对教学目标达成的意义和方法都有了深刻的认识。这次教研活动取得了预期的目的。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20年第6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